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逼宮未遂!英相梅伊遭黨內追殺 驚險勝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7

英國首相梅伊,在脫歐關鍵倒數之際,面臨黨內同志前所未有的逼宮;英國保守黨通過不信任案門檻,在台灣時間13日凌晨進行不記名投票,企圖將梅伊拉下首相大位,但梅伊展現鐵娘子風範,不只在投票前信心喊話,甚至要黨內同志「只要讓她做到脫歐完成」,2022年前讓出黨魁和首相寶座,果真扭轉了局勢,最後以200對117票,逃過被逼宮下台的命運,英鎊也從20個月來的谷底低點,反彈站回兌美元1.26水平,強彈超過1%。但梅伊絲毫沒有喘息的時間,13、14日歐盟峰會,她將再度出征,在英國內部反對聲浪依舊高居不下之際,還能為自己的脫歐方案爭取到多少有利空間?成為左右英國脫歐的最後關鍵。

圖/達志影像路透


 
轎車快速駛入國會,英國首相梅伊風塵僕僕,從歐盟殺回自己的家門,迎接她的是國會逼宮戲碼,正準備上場!

英國議員 歐布萊恩v.英相 梅伊:「不知首相是否同意我的看法,我的選民們比黨內反對聲浪還有腦袋,知道停止脫歐是傷害國家的民主?我想我有時答案可以非常簡短:是的!」

英國國會吵成一團,因為梅伊所屬的保守黨自家人,有48位議員去信黨內「1922委員會」,要求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案投票,因人數超過法定的15%門檻,成功啟動程序;英國時間12日晚間6點,國會下議院開始投票,不信任案一旦過關,梅伊就必須辭去黨魁與首相職位,內閣也將進入託管狀態,等待保守黨選出新任首相;回到官邸等待的梅伊,選擇在最後一刻出面,並不如外界預期的辭職下台、自己打包走人,梅伊試圖力挽狂瀾。

 
英國首相 梅伊 :「新首相將沒有時間,在明年3月29日前對協議重新談判,或送交國會審議,只能延長或撤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延後或停止脫歐的作法,都與民意背道而馳。」

梅伊軟硬兼施,先威脅黨內同志,拔了她的首相職位,只會讓脫歐程序更歹戲拖棚,另外她更在對黨內談話時喊出「完成脫歐後,2022年不連任首相」,哀兵之計,成功逆轉黨內譁變的逼宮風向。

1922 委員會主席 布萊迪 :「今夜舉行的投票顯示,黨團對首相有信心;對於首相梅伊的信任投票有200張,反對117票。」

200張支持票,相當於黨內63%的支持度,梅伊躲過逼宮下台的命運;消息一出,讓跌到20個月來最低點的英鎊,反彈幅度超過1%,兌美元價格重新站上1.26水平;但驚險一役,也意味著黨內反對勢力的壯大,並不會因此消音。

蘇格蘭首席大臣 施特金 :「梅伊應該下台,整個內閣都該下台,因為他們在脫歐議程上搞得一團糟。」
保守黨議員 里斯莫格 :「我認為首相應該要下台。」

面對黨內脫歐鷹派戰將里斯莫格來勢洶洶,與有意挑戰黨魁和首相大位的前外相強森,梅伊了解她的黨魁生涯,或許只能勉強撐到脫歐過關,12日深夜,她儘管疲憊,還是以謙遜的態度,表達對結果的感謝。

英國首相 梅伊 :「我對於支持表示感激,而對於數量不少的反對聲音,我也聽到了。」
 

對於英國人民來說,這不過又是脫歐震盪中,一次浪費時間的政治角力罷了;《彭博社》分析,這只會使梅伊的首相威信,在脫歐路上更形弱化;英國《獨立報》取得歐盟內部人士說法,梅伊本周先取消脫歐草案送國會審議,顯示她知道自己現階段沒有勝算,加上保守黨的內鬨,梅伊壤外之餘還得安內,歐盟27個成員國,正逐漸失去耐心。

英國民眾 :「我不認為需要走到這一步,政府應該要支持她(梅伊),人民公投做了這決定,她起初並不喜歡,但她說好吧!如果這是人民要的,我們就去做。現在就像老鼠們要拋棄一艘沉沒中的船,我覺得很噁心,這些人(議員)應該覺得羞恥。」

儘管梅伊的處境令人同情,但她的脫歐方案仍令國會氣得跳腳,她在北愛與愛爾蘭硬邊界問題上,選擇讓脫歐後的英國北愛續留歐盟,形同一國兩制;批評者直指這項「邊境保障」措施,是梅伊背叛選民、對歐盟的屈服恥辱。但不要梅伊的方案,也就是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和歐盟從明年的3月29日起,跨國商務陷入一片混亂,從食物到藥品、製造業零件等都會受到影響。隨著13日將召開的歐盟峰會,德國總理梅克爾這番話,無疑是對梅伊的雪中送炭。

德國總理 梅克爾 :「我對英國有秩序性的退出仍抱持希望;我們沒剩多少時間,但時間還是有的。」

2016年英國舉辦了脫歐公投,當時臨危受命接任首相的梅伊,在歐盟與英國兩大壓力下,不斷帶頭衝鋒陷陣,展現鐵娘子風範,只是距離正式脫歐日期,已經接近倒數100天,跛腳梅伊將帶領英國揚帆脫歐,哪怕遍體麟傷也在所不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梅伊#脫歐#歐盟#硬邊界#北愛#保守黨#逼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797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