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騰訊音樂美國上市大漲 市值威脅Spotify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5

大陸最大線上音樂娛樂平台──騰訊音樂,赴美掛牌上市,募資額11億美元,以每股13美元發行8200萬股ADR(美股存託憑證),上市首日股價一度暴漲13%,收盤市值直逼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騰訊音樂擁有QQ音樂、酷狗音樂(Kugou)、酷我音樂(Kuwo)及全民K歌(WeSing),主要收入來源有四項,包括付費訂閱、數位專輯、虛擬禮物、和增值會員;而Spotify以音樂串流作為主要收入來源。騰訊音樂崛起,在美國掛牌上市,更增添國際知名度。

圖/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最大的音樂串流平台──騰訊音樂(Tencent Music),以「TME」的股票代碼,正式登陸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三以13美元掛牌上市,一開盤就大漲8.5%,衝上14.1美元,盤中更一度漲了13.5%,收盤以14美元作收,漲幅7.7%。 

騰訊音樂首席執行長 彭迦信:「透過我們在美國的上市,讓他們可以對我們有更多的了解,也增加我們中國音樂在全球的影響力,也希望能推動我們中國音樂行業,在未來有一個更好的發展。」

騰訊音樂招股價在13美元到15美元之間,最後以這個範圍的最低點、13美元來定價,發行8200萬股ADR美股存託憑證,首次公開募股IPO募集資金將近11億美元。

 
路透社記者:「騰訊音樂可以看作是中國的Spotify,它是全中國最大的音樂串流平台,以招股價範圍的底點來定價不一定是壞事,當市場波動大且活躍的時候,不用太過放大這樣的決定,很多公司把眼光放回到他們的籌資和估值目標。」

從招股書的資料來看,母公司騰訊是最大股東,持股占比為58%;音樂串流平台龍頭──瑞典商Spotify,也是投資者之一,持有9%的股份。

CGTN記者:「說起騰訊音樂拚上市的故事,其實他們10月就打算要IPO了,不過最後決定延遲計畫,因為10月和11月科技股處於跌勢(導致美股震盪),所以延到了今天12月12日才在紐約上市,這充滿了風險,可能下跌、可能走高,對IPO來說不算是一個友善的時機。」

儘管騰訊音樂在美股震盪和中美貿易戰的隱憂中上市,表現卻不差,以週三收盤價計算,騰訊音樂市值接近230億美元,距離當天Spotify的232億只有一步之遙;相比今年4月Spotify在美國上市,市值一度高達300億美元,而當時騰訊音樂的估值僅約為120億美元。

CGTN記者:「與Spotify不同,騰訊音樂顯得更有利可圖,資料顯示這間公司今年前九個月,淨收入將近4億美元,相比之下Spotify同期虧損5億美元。」 

騰訊音樂以黑馬之姿崛起,外界常拿來與Spotify做比較,不過相較Spotify以音樂串流作為主要收入來源,騰訊音樂商業模式則較為多元,靠著付費訂閱、數位專輯、虛擬禮物、增值會員來賺錢,旗下擁有QQ音樂、酷狗音樂(Kugou)、酷我音樂(Kuwo)及全民K歌(WeSing)在中國排名前四名的線上音樂服務,活躍用戶超過八億人次,每天在平台上的時間,平均超過70分鐘。

Now TV記者:「在掌握音樂版權方面,騰訊更是幾乎做了獨佔市場的生意,去年公司先後與環球、SONY、華納三大唱片公司,簽訂版權分銷協議,之後又與阿里巴巴達成版權互換,其他對手要進入串流市場競爭,就得跟騰訊買版權,變相大受限制。」

 
2018年上半年,全球音樂串流市場占有率,以Spotify的36%為最高,Apple Music以19%居次,緊接在後是亞馬遜音樂串流服務占比12%,騰訊音樂僅占8%排名第四。專家分析,中國串流音樂霸主這回在美國上市,有助於提升能見度,進軍國際!

美國紐約大學金融教授 Haran Segram:「IPO可以讓騰訊音樂有更大的能見度,在美國上市也會變得較為知名,可能會像阿里巴巴一樣廣為人知。」

2018年中國企業在美國IPO的案子共有31件,募集資金規模最大的是串流媒體愛奇藝(IQiyi Inc.),以24億美元上市,其次是電商拚多多(Pinduoduo Inc.),以16億美元掛牌交易,排名第三的是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NIO Inc.),以11.5億美元上市,再來就是這回募資近11億美元的騰訊音樂,後續走勢如何,投資人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騰訊音樂#Spotify#IPO#美國#美股#紐約證交所#騰訊#串流音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91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