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客家話「你好」怎麼說?Hebe田馥甄與陳喬恩都是客家人 


發佈時間:2022/02/12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16:01
圖/翻攝自陳嘉樺、田馥甄、陳庭妮臉書
圖/翻攝自陳嘉樺、田馥甄、陳庭妮臉書

首度發布時間:2018-12-13 14:30:11

你的客語發音讓我耳朵懷孕!

 
台灣有將近500萬的客家人,像是SHE裡的Hebe田馥甄、Ella陳嘉樺、YouTuber聖結石、黃大謙、演員陳庭妮、陳喬恩和主持人曾國城等,先前爆紅的客家妹陳明珠,也常在自己的臉書上教網友簡單的客語。

來自新竹縣客家庄的田馥甄,多次代言客家活動,在廣告中開口講起客語,口音標準驚艷眾人。今年是還我母語運動30周年,除了這些明星說過讓耳朵懷孕的句子,還有什麼是生活中不可不知的客家話呢?

今日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從2017年11月9日到2018年11月8日一年間觀察網友在臉書討論、PTT與各新聞媒體、討論區,生活中常見的客家話。

 
《細妹恁靚》小姐妳好漂亮
✎細妹暗講;細妹安將;細妹按靚
這句客語會如此耳熟能詳,是因羅時豐的經典客家歌曲「細妹按靚」,不少人都可以哼上幾句:「細妹仔按靚,細妹仔按靚.就像一枝花」但這其實是較多老人家在使用的詞彙。很多跟客家人相關的討論串,都可以看到網友秒回應「細妹按靚」,這也代表很多人想到客家就會想到這個字。但其實「細妹按靚」的「按」,客語正確用字為「恁」,是「這麼」、「那麼」的意思。
 
《儘採》隨便
✎進採;靘彩
其實「儘採」發音很像台語的「青菜」,意思是隨便、隨意,很好被記得。這個詞原意為請示對方的意見,如恭請裁奪、請示聖裁,本來有尊重對方的意思,到現在被引申為隨便。
 
《做麼个》做什麼
✎走馬該;周罵該;奏馬該
做麼个很常被寫成走馬該、周罵該,曾經出現在周杰倫的《雙截棍》中,其實是很口語的問候法。麼个其實就是中文的「什麼」,我們「這下愛做麼个?」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我們現在要做什麼?但有網友也討論過,會以為走馬該是為什麼的意思。
 
《亻厓 係客家人》我是客家人
✎安系客家人;挨系客家人;捱係客家人
 
其實一般的客家人彼此不會用這句話問候,最常聽見的時刻,是在公共場合,需表明自己來自客家、要展現一段客家話的時候。所以這句話也是新手學客語的必備詞彙之一。
 
《恁仔細》謝謝
✎安自些;安自雖;安仔雖
恁仔細也是新手學客語的起手式,就是謝謝的意思。台灣人常把謝謝掛在嘴邊,客家人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安自些」為四縣腔,海陸腔的用法則是承蒙你。Ptt上就有網友討論過「恁仔細」的發音,跟暗紫誰差別在哪邊,反而釣出各地區的客家網友。
 
《你好/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妮吼;台嘎好;汝好
你好跟大家好,是最常見的打招呼用語,各個語言都不例外。因此就算你不是客家人,也一定會聽過有人用這兩句話的客語打招呼!像是政治人物出席一些客家同鄉會的活動,怎麼能不說兩句客語呢?通常一定是以簡單的「大家好」當開頭的。

 
圖/網路溫度計

更多有趣的客家小知識>>>「不可不知的HakkaFa」
 
圖/網路溫度計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她們居然都是客家人!不是客家人也會說的十句HakkaFa【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11月27日至2018年11月26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生活中常見的客家話』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客家人#客語#新竹#Hebe#Ella#陳庭妮#客家話你好#走馬該#大家好客語#衝馬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0867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