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五分一人罹癌 開放細胞療法成新解?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15:46

根據國民健康署數據換算下來,台灣每五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除了目前常見的療法之外,台灣剛開放了自體免疫細胞療法,就是利用病患自己的細胞培養,變成抗體大軍回打進身體,對抗癌細胞,許多業者對於這種療法也展開布局,但專業醫生則認為,成效評估以及細胞培養的環境成本,都是必須審慎考量的地方。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癌症連續35年蟬聯國人死亡的首位,我們就來看到而且我們就來看到,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換算)顯示,現在幾乎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而最新現在已經開放了,自體免疫細胞在台灣的療法,也讓很多(生技)廠商躍躍欲試。」

從生技業者提供的畫面中,可以看到癌細胞慢慢消失,這種免疫細胞療法,是從患者的血液或組織,分離出自然殺手細胞(NK),樹突細胞(DC)以及T細胞,再打回患者體內治療患部。

生技公司董事長潘俊佑:「因為(國內)他一旦開放是可以執行,但是大多數的醫師沒有經驗,那麼細胞公司呢也沒有一個很豐富的,或者是完整的治療的方案,所以呢我們跟日本最大的公司,來做結盟的原因就是把這個的部分,能夠補強起來。」

 
圖/TVBS

在鏡頭前強調有和日本單位合作,因為這種療法要根據患者和疾病量身訂做。

廠商目前有自己的實驗室,這些取出的自體細胞,必須在這裡培養出一定數量,成為抗體大軍才能再注射回人體。

記者詹舒涵:「但是從人體取出的細胞,到底能不能被施打呢,安全性把關非常重要所以我們現在來到這個研究室裡頭,就請研究人員幫我們來分析一下囉,麻煩您。」

細胞內毒素黴漿菌和無菌檢測都得層層把關,業者說以往病友會飛往日本尋醫,平均得花一、兩百萬元。但相較於業者的想法,專業醫師則認為,這種細胞療法在成效上面,實在很難判定。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正毅:「所謂的成功是以當下的成功算成功,還是隔一年以後定義是成功,還是兩年後算成功,假設他應該在半年就應該,病人就應該要過世的,結果沒有沒有死亡還繼續活下去,那就表示成功因為已經突破舊有的限制了,所以大部分人是這樣想的啦,可是我不曉得三年五年後,這些人會變成什麼樣。」

除此之外醫師也認為,要打造合格培養人體細胞組織的GTP實驗室,成本不低未來如果醫療價格降不下來,又有多少病患適合或有能力負擔,醫生認為採不採用,真的要謹慎評估。

圖/TVBS

 
新光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維持一個GTP實驗室成本是不低,但是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一般的細胞醫療它的CP值不是太高,也就是說你花了那麼多的錢,你不一定達到你心目中的期待,那成本當然是在我認為是過高。」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正毅:「那我們的(衛福部)部長說我們可以更便宜,那我們可以便宜到哪裡是便宜,是因為我們用全部納稅人的錢,在照顧這群病人嗎那從政策角度,你就要看好喔你可能就要問說,我們的衛福部是願意用十億,來照顧十個人還是十億,要照顧一千個人或一萬個人呢。」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這熱騰騰上路的細胞療法,是生命之鑰還是醫療精品,醫界商界還在各自揣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療#技術#細胞#精品#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97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