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億「戰場」!薪資、職級起點降 西進動機變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00:21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台灣年輕人西進大陸比率下降,但到大陸工作生活費跟薪資逐漸相抵,能存到錢,沒有想像中的多,顯現台灣人到大陸工作,不再是為了薪資,反而是因為對台灣經濟市場悲觀、想提升自我競爭力,但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直言,台灣人語言、能力優勢已經逐漸抹平。

圖/TVBS

 
跟著螢幕,扭動身體,跳TONE風格不是宣傳片,而是抖音徵才廣告,就為了吸引年輕人眼球。

抖音全球下載量突破5億,2018年8月營業額突破750億美元,結合轉場特效,讓成名15分鐘這句名言,縮短成15秒,更有台灣人,隻身前往大陸總部工作。

TikTok溝通運營經理陳雅婷:「我沒有成家 ,所以說我可能到國外去工作的話,我不會有一個小孩子,在台灣等我回家,出去闖闖,我覺得對自己的眼界,對自己的資歷都是好事。」

 
沒有家累,為了拓展視野,西進似乎成了不得不的選擇。 

圖/TVBS

記者楊雅琳 :「根據104調查,西進光是基層能多拿台灣1.56倍薪水,中高階將近2倍,但大陸生活費,是台灣的1.63倍,其實兩相扣除,在大陸能存下的未必有想像中的多,這就顯現求職者西進,不單單為了薪資。」

大陸互聯網集團員工陳遠銘:「以前在台灣服務的消費者,只有30、40萬人,100、200百萬人,那今天在大陸互聯網,服務的人數可能是幾個億的人。」 

在大陸互聯網集團任職的陳遠銘,原先在台灣擔任工程師,赴陸滿4年,從台灣萬人區域到破億市場,點出年輕人嚮往野心。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如果長期台灣整個經濟發展,沒有辦法讓台灣年輕人,在台灣能夠安身立命,那當然這些有能力的年輕人,他們當然會希望說,我們能不能到到海外去,尤其是中國大陸去打拼,能不能藉由一個更廣闊職涯發展,甚至於可能高強度的挑戰,讓他的專業得到肯定。」

圖/TVBS

但西進還能佔得優勢嗎?人力銀行調查 ,從2008年開始,  回台人數逐年攀升,2011年後金融海嘯時代,回台率、西進率黃金交叉,歸因大陸經濟好轉,最低薪資提升超過20%,世界工廠變競爭市場,勞力需求下降,許多陸企更愛用在地人。

 
大陸互聯網集團員工陳遠銘:「當大陸已經一、二線城市的人,有充足資源,很多人都在海外念書時,這個優勢已經被抹平。」

當學歷、語言、能力,優勢不再,職級起點相對降低,年輕人仍選擇投奔,換取競爭,台灣經濟該怎麼補強,產生拉力,讓年輕人願意紮根,得從結構、制度面,著手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進#大陸#求職#互聯網#抖音#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63

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