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坐看「綠柯之亂」 羅文嘉:請學當年阿扁的氣度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2 16:02
圖/TVBS
圖/TVBS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各政黨就要開始張羅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明天將和柯文哲見面,預計將引起外界關注立委補選綠柯合作的可能性。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時任的發言人羅文嘉在臉書發文,以「三顧茅廬的故事(點名周奕成)」為題,點出現在政治系統問題,並要綠、柯學學當年陳水扁的氣度。

羅文嘉說,如果自己是領導者,會跳脫傳統思維,「何必一定找自己人,看看在地民間社會有沒有條件合適,具進步意識,也能務實辦事的人。」他認為,其實人才很多,只是現在的政治系統封閉,近親繁殖嚴重,自然人才就看不見、也進不去。

 

羅文嘉指出,現在拚著命想進去的,很多只是鑽營之徒或平庸之輩,真正的頂尖人才,是要三顧茅廬、登壇拜將而來。現在的領導者,多半無此格局氣度,以為聽話就好用、忠誠比才華更重要,久而久之,有能力者不願靠近,有專長者寧可旁觀,沒事何必沾惹一身腥。

圖/TVBS

他也大讚陳水扁,「我接觸過的政治領導人中,阿扁的領導哲學與能力,無可否認仍是首屈一指,不管你喜歡與否,他在這方面就是有此本事,才能在群雄並起的年代、脫穎而出。」

 
而現在士林大同區的立委補選,羅文嘉建議,「綠、柯若能學當年扁的氣度與精神,像獵人頭公司一樣,務實去找類似人才,那怕霸業不圖、危樓會倒,怕的是小家子氣,閉門造車、近親繁殖,保得了一時,保不了長久。」

圖/翻攝羅文嘉臉書

【▼羅文嘉臉書全文

三顧茅廬的故事( 點名周奕成)

「若我是他們,會跳脫傳統思維,何必一定找自己人,看看在地民間社會有沒有條件合適,具進步意識,也能務實辦事的人。」

前文寫到這段,有人問:真的有這樣的人嗎?

其實人才很多,只是現在的政治系統封閉,近親繁殖嚴重,自然人才就看不見、也進不去。

拼著命想進去的,很多只是鑽營之徒或平庸之輩,真正的頂尖人才,是要三顧茅廬、登壇拜將而來。

現在的領導者,多半無此格局氣度,以為聽話就好用、忠誠比才華更重要,久而久之,有能力者不願靠近,有專長者寧可旁觀,沒事何必沾惹一身腥。

我接觸過的政治領導人中,阿扁的領導哲學與能力,無可否認仍是首屈一指,不管你喜歡與否,他在這方面就是有此本事,才能在群雄並起的年代、脫穎而出。

因為已事隔二十幾年,我可分享一些故事,提供有志者參考,願意求進步者或可從中得到智慧。

扁重視人才,且不限一方來源,94年第一次民選市長,他從三足鼎立中突圍獲勝,知道必須用四年時間擴大基礎,同時把市政工作列為首要,這些都要靠更多不同專業人才。

當時捷運工程問題最嚴重,扁從各方資訊中,決定邀請當時高工局長歐晉德出任,我代表他到歐家中拜訪,可惜歐當時留任中央意願強,此事未成。後來找到也是高工局出身的林陵三擔任。扁很清楚知道,選舉時捷運是政治議題,選舉完就是專業議題,所以就是要找工程背景的人才。

同樣社福領域也是ㄧ樣,選前的政策白皮書都是由長期在社運耕耘的曹愛蘭負責,選後照理應該由她擔任社會局長,但是因為改革色彩強烈,擔心當時官僚體系反彈,扁想另覓其他合適人選。也是多方打聽,後來決定找當時內政部社會司長白秀雄,這次也是由我去拜訪,結果白客氣婉拒。我回報後,扁想了想說:你再去跑一趟,說我們想請他出任常務副市長。後來,白秀雄在市府四年任期,謙和認真,恪盡職守。

但是社會局長人選還是沒解決,扁一心要找最好的人才,他當時的信念,人才就是要去挖。突然,他提起一個人:你們覺得陳菊如何?陳菊長期從事人權工作,也關心婦女權益,確是合適人選,但當時她已離開台北、落腳高雄發展。

記得,我和小馬兩人搭夜車到高雄,專程帶上扁的誠摯邀請,陳菊深受感動,答應北上。很多年後,陳菊終於有機會回到高雄服務,歷史果然不是直線進行。

財政局長邀請林全,林全與扁只有一面之緣,扁是一位認真的候選人,他用半年時間,一共上了19堂市政課程,林全是其中一場講師。選舉結果揭曉後,扁邀林全到辦公室,林很坦率說:「我選舉沒投給你耶。」扁笑笑說:「那沒關係,我是要麻煩你把台北市的財政問題做好,那跟你是否投給我沒關係。」

林全不僅一直幫扁工作,後來甚至成為小英第一任行政院長,有人批評小英用人所謂老藍男。其實藍或綠豈是重點,對有足夠自信的領導者來說,只有兩個字:人才而已。

民政局長扁用了陳哲男,當時有人認為他是國民黨出身,與民進黨形象不符,扁認為民政是第一線服務工作,要用熟悉地方事務的幹才。後來,陳哲男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全面推動戶政改革,用了很多極具創意又有效率的方法,讓被詬病幾十年的政府服務態度、效率,完全改頭換面,這項改革成果一直到今天仍維持。

其他各局處人選,每一個邀請,都是一段故事,故事背後的精神,可以看出領導者的信心、視野。(不能再一一寫來,文章太長。)

所以,回到北市士林大同區的立委補選,對柯或綠,何必一定要自己人,況且幾位浮上檯面的自己人,都是顯要的政二代,社會民間更好的人才比比皆是,實在無需在此多搶多爭。

三顧茅廬去找周奕成吧!論學識、專業充足有餘。早年參加學運,也在民進黨中央與政府服務過,歷練沒問題。

當年離開民進黨,與楊偉中等人另組第三社會黨,是懷有理想的政治工作者,不是貪圖權力之人。

這些年,在大稻埕從事街區文化產業復興工程,是著著實實接地氣的創新者,既非附庸風雅的文青,也非欠缺思考深度的酸民憤青。

綠、柯若能學當年扁的氣度與精神,像獵人頭公司一樣,務實去找類似人才,那怕霸業不圖、危樓會倒,怕的是小家子氣,閉門造車、近親繁殖,保得了一時,保不了長久。

P.S 贊成就分享啊!不要只是按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羅文嘉#陳水扁#綠柯之亂#立委補選#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685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