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生物無懼巨大壓力 展現強韌生命力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2 17:00

深海裡存在巨大壓力,卻生存著許多海洋生物,大家會好奇如果把陸地上的農作物或保麗龍杯潛入到1千公尺以下的深海,會不會發生形變?實驗結果是不會。

示意圖/TVBS

 
深海裡不少生物一派自在,有人好奇,換作是陸生物種,能不能承受得住巨大的深海壓力?為了一探究竟,這次的科學實驗就要下潛到海裡作業。

大陸深海研究學家張維佳:「我們為這次實驗有西紅柿(番茄)、土豆(馬鈴薯)以及生雞蛋,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物品都準備了兩份,就是因為有一組我們將作為實驗組,那麼另外一組會留在船上,等到我們的深潛任務結束之後,我們再來比較一下,這兩組物品具有怎樣的差別,除此之外我們還準備了一個杯子,就這種非常常見的一次性泡沫塑料(保麗龍)杯。」

隨著深海潛水器緩緩下潛,實驗正式開始。

 
大陸深海研究學家張維佳:「現在我們從舷窗望出去,已經隱約可以看到海底了,目前的深度是大約1387米左右,我們的實驗物品看起來泡沫塑料(保麗龍)杯的大小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的實驗物品外形上好像沒有太大的變化,至於它們的內部是否發生了任何改變?那只有等到回到實驗室我們才能夠知道了,生雞蛋打開了看一下,這個下過1300米水深的生雞蛋,看起來蛋清和蛋黃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跟一般的雞蛋、土豆(馬鈴薯)、西紅柿(番茄),看起來挺好,這個也看起來非常好。」

三種物品的外觀和內部沒有受到深海壓力的作用而產生變化,但是保麗龍杯呢可就不一樣了。

大陸深海研究學家張維佳:「可以明顯的看出下潛過的塑料(保麗龍)杯,它的大小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左右。」

實驗過的保麗龍杯帶到了攝影棚內,大家都很好其,這是什麼樣的科學道理?

大陸物理學家曹則賢:「要看它的結構,像剛才我們壓的那個水杯子,實際上裡面是有氣泡的,那個壓縮的部分實際上被壓出來的是氣體部分被排出來了,一般均勻的液體和均勻的固體幾乎在常見的壓力下是不太會有形變的,我們要想使一個物體產生形變,原則上應該在萬個大氣壓左右才會有明顯的形變。」

再做個簡單的計算,一個大氣壓大約是10公尺深,所以下潛到1300公尺的海底下,承受130個左右的大氣壓,距離產生形變的一萬個大氣壓,還有很大一段差距,所以像是番茄、馬鈴薯這些均勻的固體才不會形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壓力#深海#變形#雞蛋#番茄#馬鈴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95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