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金森病患者2成年輕人 小心這些現象都是警訊


發佈時間:2018/12/12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2 17: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說起巴金森病,多數人會認為是老人疾病,但根據統計,巴金森病患者約有2成是年輕人,最年輕僅18歲。醫師強調,巴金森病不只會手抖,行走緩慢小碎步、臭臉也是重要警訊。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今天表示,全台有約4萬人罹患巴金森病,在所有神經病變疾病中,巴金森病罹病人數僅次於失智症,65歲以上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病。

 

許多國內外影視作品都曾以巴金森病為題材,因此多數民眾對於病名大多耳熟能詳,但實際了解疾病的人卻少之又少。

吳瑞美說,多數人對於巴金森病的印象就是「抖」,其實只對一半,巴金森病屬於腦部神經性疾病,先以神經退化性、進行性動作障礙問題表現,初期症狀包括單側手抖、行走緩慢小碎步、面具臉。

門診觀察發現,有多達3成患者早期症狀為走路步態不穩、行動緩慢,容易忽略而延誤就醫。
 

吳瑞美強調,巴金森病會造成腦部功能不可逆的損傷,若無及早發現、治療,恐加速患者動作障礙、喪失行動能力,甚至失去口語表達能力,統計也顯示有2到3成患者罹病晚期會出現失智問題,另有4成3患者因此併發憂鬱症。

值得注意的是,巴金森病患者雖然以老人家為大宗,但並非老人專利,門診中仍有約2成患者屬於年輕型巴金森病,最年輕僅18歲就發病,多半與基因、家族遺傳有關。

吳瑞美坦言,相較年長的巴金森病患者,正值花樣年華的患者,更容易因不了解疾病而向外界隱藏疾病、獨自承受壓力,但其實只要及早發現疾病、按時回診治療,不論是年輕或年長的巴金森病患者都能有機會與病安然共存。

為能提升民眾對巴金森病的認知,增加及早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首度以4名巴金森病友的罹病歷程改編,製作「期盼脫困的靈魂-巴金森病四篇章」,帶領民眾走進巴金森病友的世界,唯有了解才能減少疾病帶來的危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金森病#失智症#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713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