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縣市吹貨櫃青創風 同質高市場小人氣急墜

記者 何宜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1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22:38

高雄市去年三月,在亞洲新灣區成立了貨櫃青創基地「集盒」,邀集15組青創團隊進駐,不過才經過一年多,不但遊客數每個月,比起去年同期下滑好幾千人,原本進駐的團隊,也紛紛出走,到目前仍有5分之1空間乏人問津,出走團隊就不諱言說,場內的環境跟活動規劃都有問題,但除了高雄,這兩年在鄰近的台南跟屏東,也都推出類似的貨櫃主題館,只是同質性太高,加上市場太過封閉,同樣人氣下滑。

圖/TVBS

 
童話般的裝置藝術,搭配五彩繽紛的貨櫃,吸引民眾駐足拍照,但拍照完。

遊客:「夏天的時候還真的蠻熱的,之前就是不大會再來。」

記者vs.遊客:「攤販比較少,對對對,這樣沒辦法聚集人潮呀。」

 
果然整個園區,幾乎沒有吃的喝的,加上少了大型遮蔽物,多數時間幾乎沒有人潮,不少櫃位更是空蕩蕩沒有營業。

「集盒」首批團隊沈先生:「在開幕的時候,我們裡面是爆滿人的耶,擠得滿滿滿的耶。」

圖/TVBS

這裡是高雄市府106年三月,才剛開幕的集盒青創基地,手工木作老闆沈先生,是第一批進駐廠商,沒想到過了拍照打卡的蜜月期,少了遊客回流的動力,加上環境條件不良,賠了上百萬元,最後黯然退出。

「集盒」首批團隊沈先生:「我原本進去,我以為這個地方,是為了扶植青創產業的,公共藝術只是為了做吸引他們,讓園區有特色,有口號但卻沒有真正,執行者卻沒有去執行它,就很可惜啦。」

除了開幕首月遊客數超過七萬人,接下來每個月都只有一兩萬人,而今年更慘,除了春節當月湧入六萬多人,六月過後幾乎都在一萬多人低檔徘徊。

高市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店家之前有再反映過的說呀,這邊遊客越來越少,有些設施設備,也都沒有更新的問題,其實我們也都有虛心改進。」

圖/TVBS

 
除了高雄,去年七月台南正興街,也有貨櫃市集開幕,還找來誠品書店及故宮博物院進駐,而屏東市區也有貨櫃青創聚落,超長溜滑梯以及彩虹步道是主要特色,但同樣不久後就出現人氣急遽下滑。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如果以小眾市場,或者是一個區域性的市場,根本沒辦法存活,而且更何況,我一再警告的就是說,太多重複性了。」

同樣以貨櫃為造型,高雄「集盒」每月人數,比去年同期少了七八千人,台南則是提前兩個月收攤,而屏東團隊也換了好幾輪,運作出現瓶頸,不想成為一次性場所,如何提供具有變化性,以及差異化的軟體內容才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創#集盒#貨櫃#差異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1936

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