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矽屏障」系列》ICIC 台積電DNA成功秘訣


發佈時間:2018/12/11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15:21
張忠謀(右二)退休前為台積電奠立三支擎天樑柱– 三奈米落腳南科、台積電南京廠、退休交棒,台積電從此進入「後張忠謀時代」。右一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  圖/台積電南京廠臉書
張忠謀(右二)退休前為台積電奠立三支擎天樑柱– 三奈米落腳南科、台積電南京廠、退休交棒,台積電從此進入「後張忠謀時代」。右一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  圖/台積電南京廠臉書

2018堪稱是台積電成立31年來最關鍵性的一年。六月,張忠謀正式交棒給劉德音和魏哲家;十月底,籌備近二年的台積電南京廠正式量產上線;而早在前一年的九月,象徵全球半導體終極先進技術的三奈米廠,確定落腳南科。張忠謀退休前送給台積電未來三大擎天柱全數建基上樑,台積電從此進入「後張忠謀時代」。

2018年, 由台積電領軍,帶著上中下游上百家半導體供應商,同步登陸南京,圍繞著16奈米製程的台積電南京廠,建構出一整個半導體生態系,未來招納成千上萬的半導體科技人才進駐,在南京形成累積「矽智財」的一個全新的部落 – 一個流著台積電血液的新「中國硅谷」,於焉誕生。圖為南京廠落成前,張忠謀(右四)特地前往南京視察。   圖/台積電南京廠臉書
 
在這一年, 由台積電領軍,帶著上中下游上百家半導體供應商,同步登陸南京,圍繞著16奈米製程的台積電南京廠,建構出一整個半導體生態系,其中不僅是台商,包含台積電全球供應商,也快速輻聚南京,12月初突然發生大火的荷蘭半導體微影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早已成立南京辦公室,調派亞洲區的高階主管到當地招兵培訓。

 
 
可以說,台積電帶去南京的可不只是一座晶圓廠!從一座廠,吸引上百家國內外供應商匯聚,未來招納成千上萬的半導體科技人才進駐,在南京形成累積「矽智財」的一個全新的部落 – 一個流著台積電血液的新「中國硅谷(註:台灣稱『矽谷』)」,於焉誕生。
 
如此看來,台積電南京廠的落成,豈不是意味著以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這道半導體IC產業鏈「矽屏障」正大步西移? 中國企業如果在半導體產業及製造能力快速提升,那未來豈不成了仰賴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立足的台灣,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台積電進軍中國大陸,台灣的半導體技術研發,難道不會被人家「整碗端走」?
 
平心而論,如果台灣無法在半導體產業技術製程,不斷創新、加倍快速掌握先進製程,那麼以上的疑問,在未來一定的時間內,終將可能成為慘酷的事實!
 
 
台灣究竟要如何才能長久保有這道珍貴的「矽屏障」?特別是在當前美中貿易激烈駁火,一方用逮捕華為公主為手段,一方威脅以iPhoneX前的系列產品禁售中國的情況下?中國渴望擁有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優先達成「2025中國製造」、但另一方面,美國正採堅壁清野策略,防堵中國新崛起的勢力,滲透到美國一手掌控的全球尖端半導體產業技術?
 
「台積電之所以成為台積電,張忠謀之所以是張忠謀,這些都不是透過大筆增資併購、挖角或『剽竊』等手法夠複製得來的,半導體產業是高科技頂尖技術的集體智慧結晶,需要時間,而且沒有shortcut(捷徑)」一家長期與台積電合作的供應商負責人,意味深長地說。
面對中國半導體來勢洶洶,張忠謀信心十足,認為中國未來 5~10 年半導體產業將會有相當大的進步,但與台積電的落差並不會縮小,因為台積電真正成功秘訣,是張忠謀一再強調的:ICIC --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ovation)、與客戶的夥伴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這些是中國業者模仿不來的。圖為張忠謀(右五)與夫人張淑芬(右四)前往南京廠視察。   圖/台積電南京廠臉書
 
「半導體產業是一個極端講究尖端技術和精密製程的行業,對任何失誤可說是『零容忍』。一片矽晶圓有任何一個數據程式少了或多了一個符碼,虧損就是數百萬台幣起跳;一座晶圓廠,它不是一、廿個優秀的工程師就能駕馭,而是成千上萬名碩博士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投入。」曾參與台積電12廠建造的先期產能規劃小組的工業工程處主管強調,「要管理這麼大的一座晶圓廠,不是只有IC產業的知識技術就好,而是每一位台積人,從進入台積電工作的那一刻,身上就被植入了『台積電DNA』!」
 
台積電能成為當今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巨人,贏得空前成功,真正關鍵並非只是技術領先或防竊密滴水不漏,真正的「成功秘方」,是張忠謀一再強調的:ICIC --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ovation)、與客戶的夥伴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
 
「一開始和台積電合作時,我聽到Morris對客戶強調的卻是『Integrity(誠信正直)』這個字,心裡覺得這實在有些陳腔濫調(Cliché),」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話說得很直白,「然而,多年下來,我才知道,這個字原來這麼重要!」
 
很難想像,在市場上不共戴天的競爭對手,竟然和自己一樣,願意把公司最高機密的晶片設計圖,都交給同一家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去生產!左手做的事,如何能不讓右手知道?嘴巴承諾人人都會說,但實際做的又是另一回事!
 
「發包給代工廠,天知道它哪天會不會偷偷仿冒,最後成為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當年蘋果委託三星代工手機晶片,最後三星還不是偷學去做了Galaxy手機?甚至在智慧型手機全球市佔還超越iPhone,成了世界第一!」與台積電合作逾20年的老客戶坦承,在晶圓代工領域,他只敢下單給台積電。
 
 
左手做的事,如何能不讓右手知道?嘴巴承諾人人都會說,但實際做的又是另一回事!對台積人來說,Integrity是人與人互信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根本無法談團隊合作。而且不論是主管與員工之間,包括與客戶、工作夥伴、供應商,哪怕是你的競爭對手!台積電認為,ICIC這些台積電DNA,正是中國半導體業者無法模仿的核心價值。   圖/台積電官網

「Integrity(誠信正直)這個字,不只是字面上那麼簡單,它意味著:你願意去處理全公司該處理的問題、你願意承擔所有該承擔的錯誤、你願意站在自己的立場提供對全公司有效的政策,以及對下游客戶的所有承諾,全部都必須做到。」一位三年前已離開台積電、前往東莞創業的老闆,談起張忠謀在每個台積人身上植入的ICIC「無形晶片」,幾乎是倒背如流。
 
這就是為何外界總把台積電與張忠謀劃上等號的原因!張忠謀從不諱言,ICIC就是他做人處世和經營管理的基本原則,即使面對競爭對手,也不願說假。張忠謀以身作則,5萬名台積人以此作為推動台灣14座晶圓廠每日運作的行事準則,如同《台積電DNA》一書傳神的描述:「把台積電產出的晶圓切開來看,每一吋都鐫刻Integrity!」
 
對台積人來說,Integrity是人與人互信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根本無法談團隊合作。而且不論是主管與員工之間,包括與客戶、工作夥伴、供應商,哪怕是你的競爭對手!
 
「你今天不太integrity喔!」在台積電廠區,有時常會聽到一位廠區的副理,在跟他的工程師溝通時,時不時會冒出這句話來。
 
「整個台積電所有基礎都建構在Integrity這個核心價值上,這是我們台積電的DNA,沒有人能學得來的,就算競爭對手真的竊取到所謂的機密製程,你若不能每一天都做到『追根究柢』、『持續改進』,就學不到Integrity的精髓!」一位台積電工程師強調。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聯電早在2000年初,就以轉投資和艦科技登陸中國,間接協助中國半導體業者合作成長,但近20年過去了,與聯電合作過的中國業者,在半導體產業進展不算顯著。
 
「中國半導體產業太重視『應用面』,所有人不蹲馬步練基礎,都只想竊取別人辛苦研發的機密走捷徑。如果半導體這一行,能走捷徑,十多年前和艦登陸時,他們不是早該透過聯電的和艦陸續學會了?何必20年後還需要再向美光竊取什麼營業機密?」這位工程師強調。
 
也許過去的20年,中國半導體產業一直陷在涉嫌「竊取」美日韓台高新研發機密的迷思中,然而,光是不斷拆卸重組高價買進的先進半導體設備,不能追根究柢、每天持續在製程管理不斷改進,「取得再多的葵花寶典,也往往是『揮刀自宮』卻『未必成功』!瞎折騰自己而已!」
 
當台積南京廠的進駐,中國開始領悟到什麼叫做張忠謀的Integrity(誠信正直),也許才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真正升級的關鍵。
 
即使「中國製造2025」沒有順利達陣,只要市場維持改革開放基調不變,哪怕是2035或2045,目標終究會達成!川普政府能攔截下中國製造2025,但是能擋得住以Integrity為基礎的中國2035或2045嗎?
 
「至少未來10年內,不用擔心這件事!」面對中國半導體來勢洶洶,張忠謀的答案總是不疾不徐:「雖然中國未來 5~10 年半導體產業會有相當大的進步,但台積電也同樣在持續發展啊,兩者間的落差並不會縮小,我相信,台積電還是會領先中國技術 5~7 年的時間。」
 
依據這位晶圓教父的評估,未來 10 年,全球 GDP 成長率平均落在 3% 上下,但是半導體產業成長率會更好,也許會達到 5%。台積電只要能持續保持競爭力,成長率要超過 5% 是水到渠成。
 
「一個人的表現水準,通常是競爭者訂的!」放心「裸退」交棒的張忠謀強調。放眼當今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半導體大廠,早已遍布全中國,透過推動台灣「矽屏障」的全面西移,領先全球的台積電,才能夠精準掌握競爭對手的動態發展,確保未來的廿、三十年,仍是由台積電一路領先!
 
‐‐《台灣「矽屏障」系列》之三 全文完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矽屏障#台積電#南京廠#張忠謀#台灣矽屏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648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