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假新聞應有獎勵 PTT之父提「打假經濟」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6
PTT之父杜奕瑾在臉書發文針對打擊假新聞提出4點策略。圖/截取自杜奕瑾臉書
PTT之父杜奕瑾在臉書發文針對打擊假新聞提出4點策略。圖/截取自杜奕瑾臉書

隨著網路通訊發達,全球各地的假新聞事件層出不窮,台灣也不例外。特別是台灣的言論自由,媒體爆料文化盛行,更是讓許多假新聞相繼產生。然而近日行政院也將擬修法針對媒體或網路平台的假訊息進行課責與開罰,讓假新聞議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不過今(10日)PTT之父、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於臉書發文,針對打擊假新聞提出了4點策略。

「平台或內容下手方向有問題」杜奕瑾解釋,舉例哥白尼、伽利略被教廷視為異端,以及作家林奕含也曾在2014年以綽號發文揭露慘痛故事等,擔憂判斷真假會變相成為極權統治的工具,因為當判斷真假的成本過高,只交由單一權責單位或平台來判斷,幾乎是不可能,若強制要求平台不能有假消息,平台方為求不違法簡化言論而做關鍵字過濾,反而會限縮言論平台。

 

杜奕瑾分析,假新聞之所以氾濫在於「議題口碑操作公司」在社群網路興起,如林奕含事件後,有補習班多次徵詢數間行銷公司合作,要平衡網路風向,以及頂新黑心油事件也曾短暫請行銷公司帶動中立輿論等,從網路輿論觀察出,其行銷公司不擇手段、泯滅人性的攻擊林奕含父母,就可知這只是為了利益。

因此杜奕瑾認為,要解決假訊息,應該從「打擊偽薦證廣告行為」下手,設立「獎勵制度」,他指出,假訊息有產業鏈,包含媒體採購口碑行銷公司,到執行的偽鄉民、五毛在內,很多人都只求溫飽所以願意出賣良心,只要設有舉發獎金,相關人員也會出來舉報;再來「打擊造假經濟利益」,如果懲罰50倍假新聞的經濟效益,並針對接案的行銷媒體公司、做偽證的假鄉民,若沒有揭露酬傭關係就開罰。

另外還有「平衡造假媒體利益」,因為即使公關公司被罰倒了,購買媒體進行輿論操作的客戶還是達到其目的,要抵銷這點,可以在假新聞確認後,要求客戶購買相同數量與效果的平衡報導;最後「從用戶行為結合科技解決」,用科技把散播假新聞的用戶找出來,作為主動打擊傳銷帳號的訊號。
 

臉書連結全文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假新聞#PTT之父#杜奕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24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