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法管理Airbnb 日本能台灣為何不能?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8

Airbnb出現改變了旅客住宿的方式,像是柏林、溫哥華等城市都陸續有法規管理,日本則是用民泊法來輔導業者合法化,不只是讓消費者有更多保障,也帶動地方創生,台灣目前仍然遊走在灰色地帶,專家則說,市場不夠大,是傳統旅宿業者抵制的最大原因。

圖/TVBS

 
青年旅館店長陳惠雯:「這就是我們的女生4人房。」

房間裡4張單人床,每一張床都有自己的插頭、還有閱讀燈,空間相當舒適。

圖/TVBS

青年旅館店長陳惠雯:「我們的枕頭跟棉被都會放在裡面,這個櫃子的大小是可以放29吋行李箱的。」
 

房間走懷舊的風格,可以看到彈珠機台和復古的小玩意,為了滿足不同需求,除了4房之外,還有其他房型。

青年旅館店長陳惠雯:「這就是我們男生的14人房,多半都是團體包房或者是長住客。」

除了房間之外,他們還打造了不一樣的空間,讓旅客可以放鬆心情。

青年旅館共同創辦人何彥叡:「這邊頂樓也提供了一個交誼空間,這交誼空間他是一個,室內室外複合式的地方,其實晚上白天在外面的風景,都有不同的一個感覺。」

這裡是位在圓山捷運站附近的青年旅館,除了價格相當親民,同時地理位置也很方便,捷運站就在旁邊,還有機場巴士停靠站,吸引了不少死忠顧客。

青年旅館共同創辦人何彥叡:「客層的話平均大概在15到25歲,但是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歐美人士其實他們在背包選擇,背包客的這種型態住宿,沒有明確的年齡上的限制。大概有六成還是屬於國旅,那有四成的話就是歐美跟東南亞的客人。」

平均的住房率約6成左右,還希望可以向上攀升,雖然不在競爭激烈的台北車站或是西門商圈,仍然不輕鬆,因為有愈來愈多平到,侵蝕傳統旅館業的客源。
 

記者呂蓓君:「Airbnb的出現改變了,旅客在外面住宿的習慣,目前全球有450萬個Airbnb的房型,根據Airbnb在台灣所做的調查,目前1萬5千名的房東加入這個平台,而他們的收入中位數則是4萬7千元,如果合計房客在附近的住宿,交通餐旅等花費的話,2017年就貢獻了130億元的觀光收入,而目前像是日本把Airbnb納入民泊法專法來規範,而台灣的業者仍然遊走在灰色地帶。」

除了日本,包括柏林、溫哥華等城市都陸續有法規管理,日本則是用民泊法來輔導業者合法化,新法上路後,房東一年最多只能營業180天,還得通過消防安全檢查等查核,不只是讓消費者有更多保障,也帶動地方創生,為何台灣很難做到?

旅行公會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台灣的法規我們的地方跟中央政府,基本上沒辦法同調,我們中央政府因為地方創生,所以開放一些歷史街區文化街區,讓地方政府能夠來申請就是民泊。」

目前台灣旅宿業是供過於求的狀態,自然很難同意讓Airabnb來搶市場,從數字上面觀察2014年台灣的旅遊人次991萬人,從2015年到2017年,年年都突破千萬人次,預估2018年皆會超過1100萬人次,今年觀光客來台旅遊人次,提前兩周達標,但奇怪的是,國內觀光業卻未感受到千萬觀光人次帶來的好處。

旅行公會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每年我們的旅宿業者的房間數都成長,但是我們旅客成長速度非常緩慢,再加上我們來台旅客的結構,人數雖然整個人數是微幅上漲,但是所有新補進來的旅客,80%都留在台北市。」
 

圖/TVBS

雖然陸客減少,但在自由客增加的情況下,大多都留在北部活動,做好觀光配套,讓旅客也能很便捷的到南部縣市觀光,就能帶動區域縣市的觀光發展,活絡台灣觀光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rbnb#旅客#住宿#法規#合法化#抵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8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