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裝甲車開上巴黎街頭! 「黃背心」動盪全法國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0

身穿黃色背心抗議的「黃背心」運動,持續在法國造成動盪。週末群眾在度上街抗議,警方全力應戰,總共逮捕了1200人。這場抗議從單純的不滿調漲燃料稅,演變成各種政治勢力介入的「反政府運動」。民調低迷的馬克洪,預定本週內會出面回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背心」抗議群眾,連續第四個週末現身巴黎街頭,法國警方這次提前做好準備。大型裝甲車環繞,凱旋門四周,更有裝甲車直接開上街頭,把示威者放火燒的柵欄,碾過去。

警方也以強力水柱備戰,有人趁亂洗劫了蘋果商店、星巴克、與麥當勞,一場抗議下來逮捕1200人,不過再強大的武力,還是抵擋不了黃背心的怒火,包括位在南法的土魯斯,還有馬賽的街道都被民眾縱火。

「黃背心」發起人:「我們工作已經超時,但我們所有的一切都被課稅,所以到頭來我問自己,為什麼我活著僅是為了生存而已。」

 
黃背心運動的發起人,平時上班就得穿黃背心,這次抗議因為這套服裝,獲得基層民眾的共鳴,因為大家對政府積怨已深。

抗議民眾:「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收大量金錢,但給人民的僅僅只有碎屑。」

原本只是單純,不滿調漲燃油稅,而發起的抗議,黃背心運動演變成,勞工階級對抗法國權貴,總統馬克洪更成為眾矢之的。

媒體評論員:「馬克洪的冷漠和傲慢非常像歐巴馬。」

馬克洪的支持率跌到僅剩25%,大家會這麼討厭他,是因為馬克洪,從政前是投資銀行家,算是個有錢人,但上任後竟然不避嫌砍了富人稅。

馬克洪前發言人 Haim:「當初選總統時已經有45%的法國人,把票投給了極端派候選人,例如極右派的勒朋和極左派的梅蘭雄。」

連前幕僚都痛批,馬克洪與人民溝通出現斷層。現在也有人把黃背心運動,與1968年的五月風暴聯想在一起。

 
歷史學家拉蕾爾:「將黃背心與法國大革命相比,是希望將黃背心運動,放入法國大革命的大歷史框架中,讓黃背心運動顯得更加重要。」

不過兩場運動的最大不同,是黃背心運動,至今沒有一位明確的領袖代表,而且大家的訴求都不一樣。

抗議者:「這可能會引發內戰。」

抗議民眾:「我與其他國民一樣,都準備好了。」

連續四週的抗議,為法國帶來巨大經濟損失,馬克洪這週將出面發表談話,大家等著看他,會端出什麼方案來平息怒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背心#示威#遊行#馬克洪#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99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