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公主被捕 羈押加拿大「女子懲教中心」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10:32

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很可能引渡到美國受審,因此,這起事件也牽動著美中兩國,剛談好的貿易戰暫時休兵,增添了一份詭譎。孟晚舟以患有嚴重高血壓等健康因素,向加拿大法庭申請保釋。她強調自己在當地有許多不動產,如果保釋成功,她願意連同家人一起留在溫哥華,並且會交出所有的旅遊證件。由於此時,蘋果等科技大廠已經處於銷售不佳的狀況,再加上美國股市重挫,連帶使大陸A股、亞股和台股全數跟著跳空,今天港股周一開盤,2萬6千點大關就失守。

圖/達志影像路透


 
加拿大卑詩省楓樹嶺的女子懲教中心,華為副董座孟晚舟繼續被羈押在這。上星期五出席保釋聽證會,控辯雙方交鋒近六個小時後沒有結果,要等周一繼續。孟晚舟自稱患有嚴重的高血壓,擔心羈押期間的健康問題,因此提出保釋申請。同時也強調自己在當地有許多不動產,如果成功獲得保釋,將連同家人一起留在溫哥華,並且會交出所有的旅遊證件。

法國國際新聞頻道France24記者:「她在12月1日在溫哥華遭到逮捕,可能將遭引渡至美國受審。」

孟晚舟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大陸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周六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之後,週日再緊急傳召美國駐華大使,表達強烈抗議。

 
大陸外交部 耿爽:「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大陸媒體更齊聲砲轟加拿大警方,在押送孟晚舟往返法院時,將她戴上手銬、腳鐐,嚴重侵犯人權。

TVB新聞:「(環球時報)指如果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而將她引渡到美國,必會沉重打擊中加關係,呼籲加拿大政府三思。」

這起事件讓大陸民間企業,發動「挺華為抵制美國貨」的運動。

工聯會成員:「華為有5G,美國要毀之。」

蘋果等科技大廠已經處於銷售不佳的狀態,再加上美國股市重挫,使得大陸A股、亞股和台股全數跟著跳空。港股周一開盤,2萬6千點大關就失守。

TVB新聞:「華為高層被捕事件持續影響手機股,瑞聲跌2%,丘鈦急挫近半成。」

 
各界都預期,華為事件很可能推升美中貿易戰的緊張氛圍。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中美貿易糾紛,甚至到現時逐步有升級的跡象,我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負面東西一定會多於正面的。」

這個月一號,美中元首在阿根廷會晤,好不容達成90天的貿易戰停火協議,兩國會不會因為孟晚舟事件反目?面對這項質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分別出席不同電視台節目,為孟晚舟事件降溫。其中萊特希澤是第一次針對這起事件公開發言,但他依舊強調,如果發現再有違反制裁,
將還會有更多類似的拘捕事情發生。萊特希澤更形容,90天的談判期限,沒聽總統說過可以展延,如果到時候沒結果,關稅照常升級。但他也透露,大陸最快在未來幾個星期,就會公布採購美國大豆和天然氣的計畫,以及考慮降低美國車進口關稅。而庫德洛也在媒體上透露,中國正在制定智慧財產新法令。

TVB新聞:「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連同30多個部委,正在草擬打擊竊取知識產權的新法例,預計很快有非常正面的宣布。」

根據三位白宮官員的說法,孟晚舟事件有沒有影響美中談判,出現兩大觀察指標:一是,中國是否很快宣布採購美國農產品和天然氣;二是副總理劉鶴原定12月率領30人訪美的行程是否照走。
 

美國國安顧問 約翰波頓:「撇開這次逮捕不談,華為一直以來都是美國關切的中國企業之一,我事前已經知情,我們從司法部那裏獲得消息。」

美國一直把孟晚舟事件,和貿易戰之間畫上分隔線,而加拿大也擔心被中國報復,自然資源廳長率領的林木貿易團,原定本週二參訪中國大陸,現在臨時取消行程。儘管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華為事件的爭議,讓兩國貿易談判,在檯面下依舊暗潮洶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為#孟晚舟#加拿大#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50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