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成孕婦懷孕3個月才產檢 若缺營養害發育


發佈時間:2018/12/10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3: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部分育齡婦女有葉酸、碘、鐵、維生素D攝取不足問題,尤其有4成孕婦都是懷孕12週才首度產檢,營養缺乏可能影響胎兒發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至106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台灣15至49歲育齡婦女,有7.9%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下限;有37.6%尿液碘濃度低於WHO所建議的碘營養充足標準下限。另有約19.5%貧血、37.4%維生素D不足。

 

國健署婦幼組簡任技正陳麗娟今天表示,從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在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有40.9%。很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懷孕,營養缺乏問題卻會影響胎兒發育。

陳麗娟說,胚胎形成後,3個月內產生細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組織與器官,中樞神經系統也逐漸構成,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婦女在孕前缺乏葉酸、碘、鐵和維生素D,又在知道懷孕後才開始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可能已影響胎兒的健康。

根據國健署資料,懷孕前3個月缺乏葉酸,易增加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風險。缺碘影響胎兒及幼童的腦部及神經發育,甚至造成呆小症、新生兒智能發育不足、生長遲緩,進而增加嬰兒的死亡率。
 

若是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胎兒早產;缺乏維生素容易造成早產、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及免疫系統調控問題。

陳麗娟表示,有生育規劃的女性,在懷孕前即需注意營養攝取量,並於懷孕後定期產檢,依醫事人員衛教指導補充所需營養素。

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孕婦補充葉酸,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μg,常見且富含葉酸的原態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肝臟等。

碘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μg,烹飪時可選用加碘鹽,每天不超過6克,並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蔬菜,但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應諮詢醫師的建議。

鐵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mg,懷孕第3期(妊娠29週以上)則需增加至每日45mg,可自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豆干、豆腐)等攝取。

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μg,主要經由陽光暴曬於皮膚上產生,建議在不塗抹防曬品及不包得密不透風的情況下,避開陽光強烈時段(上午10時至下午2時),每週2至3次,曬10到20分鐘。

若無法透過日曬獲取維生素D,建議多食用富含維生素D食物,如魚、蛋、乳品及蕈菇類(黑木耳、香菇)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孕婦#產檢#營養#胎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0948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