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會9日舉行判決撤銷公告 27名原住民在列


發佈時間:2018/12/07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4:36
圖/TVBS
圖/TVBS

促轉會規劃9日舉行第2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名單共1505人,包括27名原住民;為向當事人致意,當天儀式將援引泰雅族Sbalay精神,由泰雅族耆老吟唱古調並祈福。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儀式舉行前,擔任促轉會兼任委員的排灣族牧師高天惠4日拜會將在儀式上代表原住民致詞的邱致明,解釋促轉會業務,並告知這場活動的意義是國家要透過公告儀式,讓所有人知道他們是無罪的。

 

促轉會指出,邱致明是新竹尖石泰雅族人,1950年代時,是少數能考上師範學校的原住民菁英,卻因政治案件牽連入獄,出獄後失去教職,只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勉強度日。如今高齡86歲的他,聽及高天惠談起自己故事時,表示理解原住民族在威權壓迫下的受難處境,並鼓勵這些故事應讓台灣社會知悉。

促轉會表示,邱致明妻子高白蘭也對高天惠說,「他(邱致明)因為生病,在家都已經不講話了,今天你們來,我才知道他還那麼會講話」。

促轉會進一步表示,在入獄前,身為教師的邱致明常在村民大會上擔任翻譯,為族人解說政令;出獄後,他須定時至派出所報到、接受警察盤問,為避免嫌疑或牽連親友,邱致明自此不敢再參加任何大型集會。
 

促轉會強調,平復司法不法除了賠償或回復案件當事人被剝奪的權利,更重要的是還原過去真相、公諸於世,讓曾經因為「前科」、「犯罪」而遭致的磨難能得到平反,也才能逐步從記憶的傷痕中解放。

促轉會表示,威權體制下的人權迫害,對政治案件當事人的影響是不可逆的,即使國家事後給予再多的金錢仍無法喚回逝去的青春、破碎的親情、曾有過的理想和未來,這也是政治案件當事人與家屬最難平復的傷痕。

促轉會指出,這次公告名單中,包括已遭到槍決的高一生、吳鳳鄉、林瑞昌、高澤照都是當時少數的原住民族知識分子,多次發聲爭取族群權益卻因案受難,使原住民族的政治發展空間大受壓縮。

為向政治事件當事人致意,促轉會表示,9日舉行的儀式將援引泰雅族Sbalay的精神,由泰雅族耆老林明福父子吟唱古調,並以族語祈福。國家將透過儀式對過去受不正義對待的政治案件當事人承認錯誤並反省,表明政府釐清真相、還原歷史的決心。

促轉會說明,Sbalay是泰雅族以和平方式「解決事情」的傳統文化,由犯錯一方主動釋出誠意,在多方見證下,雙方共同釐清真相與責任,以談判代替武力解決爭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促轉會#撤銷#判決#原住民#威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998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