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晚舟被捕 更顯美重拳反擊中國網路間諜活動


發佈時間:2018/12/07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3: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本月1日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顯示華府憂心網路間諜活動已久,如今決定與中國科技公司交手時,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而任正非曾任中共解放軍工程師。孟晚舟疑因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而遭調查,1日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已提出引渡的要求。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抗議,稱孟晚舟「未違反任何美國或加拿大法律」。

美國憂心美中貿易不公、中國竊取商業機密及進行網路間諜活動,雙邊關係因此一再受到壓力,如今孟晚舟落網,恐加劇美中緊張局勢。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律教授暨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網路安全研究員費德勒(David Fidler)說:「我確實認為這是美國在挑釁中國。」
 

孟晚舟被控雖與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有關,費德勒說:「中國人認為這與範圍更廣的經濟關係有關。」

費德勒表示,貿易摩擦升級將致「雙邊皆輸」,中國可能會使在中國營運的美國科技公司更難開展業務。

他說:「我認為中國人相信如果堅持不退,損失不大,他們還認為自己確實可以迫使美國屈服。」

「他們(中國)已擬好B計畫,如果雙邊關係破局,我不確定美國是否也有備案。」

長期以來,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一再表達對中國利用科技公司竊取商業機密的疑慮,2015年數以百萬計的政府僱員資料遭洩,北京也被視為幕後黑手。

此外,華為否認與中國政府有任何關係,但華府許多人都抱持懷疑態度。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表示,孟晚舟本週被捕,是美國積極因應中國網路間諜活動的作為。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則說,這則最新消息顯示,華為及其他中國公司聽令於北京,還藐視美國制裁。
 

基於安全考量,美國近期已祭出一道聯邦法律禁止軍方及政府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製造的裝置。聯邦監管機構也在擬定禁止華為在美國推出5G網路的法規。

十多年來,華府也一再審查華為業務,2007年更拒絕批准華為併購美國網路設備供應商3COM一案。華為2010年有意為電信巨擘史普陵特公司(Sprint Corp.)升級,也在華府干預下以失利收場。

今年稍早,華為與AT&T公司合作在美國銷售手機的計畫也成泡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為#孟晚舟#間諜#伊朗#引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91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