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被視作中國崛起縮影 孟晚舟被捕外媒問不停


發佈時間:2018/12/07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3: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超級重量級企業華為集團全球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引起國際震撼,外媒視這家電訊設備巨頭為中國崛起的縮影,外交部昨天記者會中,媒體即連串提出9個相關問題。

孟晚舟是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她遭指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措施,加拿大警方在她轉機時動手抓人,美國要求引渡,她的保釋聽證將於7日舉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指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拿大和美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澄清拘押理由並立即放人。

媒體在會中連串提問,耿爽一連回應了9個相關問題。他說,加、美兩國都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至於此事是否影響正在進行中的中美經貿磋商,耿爽未正面回應,而表示中美雙方應加緊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從母姓的孟晚舟在任正非長期栽培下,已成為可獨當一面的華為第二代接班人選。她被捕的消息傳出後在全球科技業掀起驚濤巨浪,有分析認為,美國將孟晚舟鎖定為打擊華為的目標,這對華為未來發展,恐造成重大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分析說,孟晚舟被捕可能導致美中關係惡化,甚至可能再次引發華府和北京之間的貿易戰。

消息人士今年4月曾透露,美國有關當局至少從兩年前就開始調查華為公司。美方懷疑華為違反了美國的出口和禁運法律,因為華為可能向伊朗和其他國家提供源自美國的產品。

除了美國,華為在其他國家眼中也充滿神秘色彩,華為的通訊產品屢傳「間諜疑雲」。華為雖非中國國有企業,但西方國家擔心,中國安全機構會利用這家公司來搜集情報。

繼澳洲和紐西蘭政府拒絕本國行動網路使用華為製造的5G技術設備後,20多年來一直使用華為設備的英國電信公司(BT)日前表示,將在兩年內將華為的設備從現有3G和4G行動業務核心中刪除,並且不會將中國公司產品用於下一代5G網路的核心部分。

華為集團總部設在深圳,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商。今年8月,華為超過美國蘋果公司,成為僅次於南韓三星集團的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BBC引述分析表示,華為公司商業成就非凡,僅研發部門就有多達8萬員工,每年研發經費130億美元,幾乎是全英國研發投資的2/3。

分析說,大概沒有其他大公司能像華為這般代表中國,華為公司影響力的擴大,其實就是中國崛起的縮影。
 

耐人尋味的是,中共當局日前列出過去40年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的百人名單中卻漏掉任正非,引起議論和猜測,「究竟是當局為了避嫌,還是任正非和政府的關係不夠好」。

不過,有件事或許可看出端倪。分析說,相較於今年稍早時另家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中興公司遭美國制裁後北京作出的反應,中國外交部這次在孟晚舟被捕後要求立即放人並澄清的回應,姿態明顯更為強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為#孟晚舟#制裁#伊朗#間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79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