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創辦人之女被逮 涉違美制裁伊朗禁令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1:01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身為華為財務長以及副董事長,在加拿大轉機時遭到扣留,疑似將原產美國的產品出貨到伊朗,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可能引渡到美國受審,為中美對立埋下新的火種;這起消息也震撼中港台股市,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相關供應商,包括台積電、大立光、5G基地台相關個股走跌,中興通訊在深圳上市的股票收盤下跌5.69%、在港股重挫5.93%。

圖/華為官網


 
美國總統 川普(2018.12.01):「我們會討論貿易,在某個時間點,我們最終會做對中國很棒的事,而且對美國也很棒。」

美中兩國領袖,才在上週六「川習會」上達成協議,讓劍拔弩張的貿易戰,暫時休兵喘口氣,但就在同一天,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之一、中資企業華為技術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的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當局逮捕;加拿大表示這項行動是應美國檢方的司法互助要求,而美方正尋求引渡,預定在週五舉行保釋聽證會。
 
City News記者:「美國司法部門對孟晚舟遭逮捕一事,尚未給出回應,但是在今年稍早的時候,《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美國當局正在調查華為,是否將原產美國的產品出貨至伊朗等國家,違反美國的制裁法。」

 
由於孟晚舟已取得了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因此外界得知的訊息相當有限;而一度稱這是「不實報導」的華為,現在也改口,6日上午發出了官方聲明。

東方衛視主播:「關於具體何種指控,華為表示獲得的訊息非常少,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何不當的行為,同時華為強調,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所有適用的法律法規。」

口徑一致,中國大陸官方表達抗議,透過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討人權!

東方衛視主播引述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聲明:「加拿大警方應美方的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被扣留的孟晚舟來頭不小,年約46歲的她,不僅擔任華為財務長、董事會副董事長,更是「華為公主」:創辦人任正非與前妻孟軍的長女。據稱孟家在中國共產黨內部有不少高幹人脈,有助任正非在業界的崛起。

華為創辦人 任正非:「金錢至上的社會中,你還能夠刨出一種精神來,我覺得這才是留給後人的寶貴財富。」

1987年華為在深圳成立,以代理銷售電話線路網設備的程控交換機起家,孟晚舟在1993年加入團隊,由基層員工做起;慢慢地,華為逐漸壯大,在通訊裝置市場搶下一片天,去年華為的銷售額達到6308億人民幣,營運規模是另一間中資大廠中興通訊的4.8倍。如今,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遭捕,一旦罪名成立,華為可能得面臨如中興一般的困境,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或是高額罰款。 

 
中國清華大學政治學前講師 吳強:「烈度應該比對中興的行動還要更高,直接以司法調查的方式,以法院發出傳票的方式來進行,我個人相信背後還有一些外交上的考量,不僅是司法上的一個行動。」

儘管華為沒上市,卻足以震撼中港台股市,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手機或相關供應商,包括台積電、大立光、5G基地台相關個股,紛紛走跌;中興通訊在深圳上市的股票收盤下跌5.69%、在港股更重挫5.93%

TVB記者:「華為相關股受壓,(截至12/6中午)瑞聲、舜宇跌約6%,是今天早上表現最差的兩隻藍籌股。」
香港股市分析師:「華為的風波有點拖累,讓大家擔心中美貿易,可能又有機會變差,甚至牽涉到其他層面都不足為奇。」

美國擔心北京當局會利用華為網路科技暗中監控國家情資,試圖說服盟友切斷與華為的關係,紐西蘭與澳洲以國安風險為由,阻擋國內電信商採用華為5G行動網路設備;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也宣布,移除華為3G與4G核心通訊設備,並且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設備供應商名單之外。牽一髮而動全身,華為動向備受關注,也可能已為中美對立埋下了新的火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華為#貿易戰#美國#中國大陸#孟晚舟#中興#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48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