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減塑 可以吃的盤子和高纖筷子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6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1:00

愛地球減塑行動,日本有了新構想,研發出可以吃的餐具,由塌塌米原料,燈心草做成的筷子,據說香甜美味,另外由愛知縣商家,研發出的蝦餅盤子,有四種口味,可以裝剉冰和湯汁,耐水一小時不破,用餐完可以當餅乾直接吃掉,社長希望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派上用場,減少更多塑膠垃圾。

圖/TVBS


 
一個小小的便當盒雖然便利,但是一種浪費。

不過,日本找到替代方案,距東京西部300公里,在愛知縣的碧南漁港,一個小商家對減塑愛地球提出新創意。

丸繁製菓社長 神原 勝彦:「我的名字叫神原勝彦,創新研發出可以食用的容器。」
 
 
過去30多年來,神原家族為日本各地,製造冰淇淋餅乾甜筒。

丸繁製菓社長 神原 勝彦:「當我到食物試吃會,發現會場製造一堆垃圾,我在想有沒有科技可以改變這種現象,所以我們跳脫冰淇淋甜筒的框框,研發出可以吃的餐盤,關鍵問題在於,如何強化盤子的防水性能。」

有趣的構想,在網路廣泛引發話題,有人實驗即使只帶兩個壽司加上盤子,其實是可以吃得飽。

日本記者:「這是可以吃的容器,用手輕鬆就能撕開,可以食用。」

目前這款盤子有兩種尺寸、四個口味──洋蔥、蝦味、芋頭及烤魚,原料使用蝦子、鹽巴和薯粉,經過模具擠壓加熱煮熟。

厚度雖然只有5公釐(mm),但盤子耐水性高,實驗看看裝水超過一小時。

底部還是完好沒有漏水,而味道吃起來就和蝦餅一樣

 
丸繁製菓社長 神原 勝彦:「我們也研發出各種不同口味的盤子,這樣能與其他食物競爭,我覺得有很有趣,如果還能研發出可以吃的刀子和叉子。」

蝦餅盤子在日本的各種祭典,越來越受到歡迎,用來裝炒麵、章魚燒等等,但因為造價還是比塑膠盒及保麗龍盒要高,因此沒有那麼普及,不過已經吸引印尼、澳洲的興趣,夏威夷也開始使用,社長希望能在2年後的東京奧運,派上用場。

丸繁製菓社長 神原 勝彦:「我想在2020東京奧運提供(可食用)盤子,碧南市是農業和漁業小鎮,我們希望有一天將這個鎮,交棒給下一代,因此我希望事業能對環境友善。」

日本熊本縣是種植燈心草的大本營,市佔達全日本的96%,這種用來做做成塌塌米的植物,現在還有新用途,就是做成能吃的筷子。

影片旁白:「產品不含有任何農藥,完全使用有機燈心草製作,用餐完後筷子也可以食用。」

 
塌塌米筷子的食物纖維含量,是西生菜的60倍,吃一雙等於是補充一盤(77g)蔬菜纖維。

影片旁白:「這是日本文化和筷子的結合,可以吃的筷子,是塌塌米口味。」

這雙可以吃下肚的筷子,經過嚴格的農藥檢驗,所以才能食用,從企劃到製成商品花一年半的時間,而之所以有這樣的發想,其實是想替熊本縣沒落的塌塌米市場找新出路。

根據日本農林水産省2015年報告指出,在熊本縣種植的燈心草農家,從1972年高峰時的一萬多戶,到2014年只剩下五百多家,這是因為近年來住宅型態改變,喜歡和室和塌塌米的國民逐年減少。

塌塌米廠商 木村 雅彥:「以前的公寓有和室鋪塌塌米的房間,現在新建的公寓,大部分都沒有塌塌米的房間,建商和年輕人偏好鋪設木質地板。」

加上外國進口的塌塌米價格便宜,現在日本的高達八成的貨都來自進口;經過產業轉型後,燈心草從裝潢用具走向高品質餐具,但如何降低成本並推廣普及,面臨產生行銷上的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日本#減塑#可吃餐盤#榻榻米#可吃筷子#蝦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59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