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營全力搶救2020 人事動盪政策也髮夾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1:25

九合一選戰後,民進黨內部檢討聲浪不斷,第一波人事動盪開鍘三位局處首長,但外界壓力不斷,學者甚至直言,該下台的人還有更多,除此之外,在許多政策議題上,也出現髮夾彎轉折,像是能源政策和一例一休七天假,都出現討論空間,只是要在2020大選前挽救頹勢,恐怕除了換人、改政策,未來或許政策方向得朝務實面改進。

圖/TVBS

 
總統蔡英文(資料畫面:2018.12.01):「行政院也開始他們的政策檢討,那這一些檢討完畢之後,我們下一個階段就是進行人事調整。」

檢討聲浪不斷月初總統這段,將對府院黨人事改組發言,也展開第一波人事動盪。

記者詹舒涵:「九合一大選失利之後,來看到行政院進行了施政檢討報告,也讓三位局處首長的烏紗帽,跟著掉了下來包括了環保署長,交通部長以及農委會主委,不過外界揣測這一波的改組活動,應該會更擴大。」

 
三位政務官走人,似乎沒讓外界滿意,專家認為從過去完全執政的狀況來看,要摘的烏紗帽應該更多。

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賴岳謙:「兩岸的關係這麼緊張,陸委會難道不用負責任嗎,斷交斷的斷成這樣一塌糊塗,外交部難道不用負責任嗎,講到這裡我們就知道,其實還有多少人應該要改組。」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畫面:2018.11.28):「我最後我決定留下來繼續努力。」

賴清德接受慰留堅持挺住,結果自家人卻爆料說,賴揆遲早要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資料畫面:2018.12.03):「陳菊秘書長跟賴院長,應該都是基於對於政局的穩定,他們內心都是想辭職的。」

圖/TVBS

學者認為在執政慘敗之下綠營的這些政治要角,當然不排除會下台切割重新出發。

世新傳院院長溫偉群:「特定的政治人物,特別是明星級的政治人物跟現在走向,相對比較劣勢的政黨之間的前途,並不完全一致所以很多政治人物會,想的事情合理的一個想法是說,我是不是在這個時候持盈保泰,等到一個更好的機會再復出,這可能是一個比較聰明的做法。」
 

光是人事動盪恐怕不夠,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就在臉書po文民進黨想挽回2020危機,應該要作出一些大破大立的決擇,但問題是他們根本不認為他們錯了,認為執政與民意背離,該如何修正是更長遠的問題。

記者詹舒涵:「現在連帶的施政的政策方,也出現了重大改變,我們就來看到在勞工政策方面,七天假現在可能會還給勞工朋友了,再來呢就是非核家園的部分,有鬆口2025年不再是唯一的目標,再來我們看到的是陸客來台的政策,可能放寬。」

圖/TVBS

行政院長賴清德vs.立委(時力)徐永明(資料畫面:2018.11.28):「核能政策上面,非核家園上面你們會轉彎嗎,(公投的結果政府必須尊重)。」

鬆口不堅持2025非核家園,要在這次執政期中考慘敗後,趕緊做出髮夾彎修正,甚至賴揆也說支持縣市長不因選舉改變,另外爭取陸客、復辦東亞青運,也下令3部會協助,學者認為政策做出適度改變,當然有助於挽回聲勢,但對民進黨來說,恐怕得趕在2020大選前,找到新的定位方向。

 
世新傳院院長溫偉群:「(這次)國民黨如果說是贏的,它也不是那麼典型的國民黨,那民進黨可能也必須要朝向,它後面它選舉的後期,它朝向民進黨傳統的選舉方向走,結果並沒有奏效所以換句話說,民進黨如果要保持它的政治的勢力的話,它必須要調整一下民進黨路線的修正,可能都要思考一下下一步要不要走向,更務實的方向。」

選戰落幕檢討不斷,在人事改朝換代後,執政黨最大苦惱恐怕是,根本方向上的重新定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民進黨#賴清德#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585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