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的、得」用法搞不懂 神招1秒分辨被狂推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中文時常有一樣的讀音,卻在不同詞性下得用不同字,讓不少小孩子剛學中文時,經常搞不清楚,而有名媽媽日前發文表示,孩子時常「的」和「得」的用法都用錯,她教了很多次,孩子卻還是會搞錯,讓她相當困惑,便上網向網友求救,不少網友得知後紛紛提出各種方法,更有人提供「用台語分辨的神招」,簡單又快速,讓不少人讚嘆不已!

這名媽媽在臉書「爆怨公社」發文求救,貼出一張課本的照片,內容指出「的」和「得」的用法,「得」常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狀態,不過若形容詞後面加「的」或「得」會有不同意義,但孩子時常搞混,讓她不知道怎麼教才能讓孩子不會再搞錯,希望大家可以幫她解惑。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此文一出後引起熱議,有網友提供台語的方法,讓人一下就簡單搞懂,指出若用台語唸的話,「的」的台語發音「欸」,「得」的台語發音「尬」,像是「跑得快」、「很美的人」,只要用這方式,就能輕易明白該用哪一個;但也有人提供不會台語的方法,指出「得」後面可加「很」,若不能加就是用「的」。

不過,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得」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性狀,「的」置於形容詞、名詞後,表示所屬、所有的關係或形容詞語尾,還有一個「地」則用在副詞之後,3個使用的時機不同,像是「跑得很快」、「很快地跑」、「跑很快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文#分辨#用法#台語#教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1111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