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抵少子化衝擊 大專朝精簡系所在地連結發展


發佈時間:2018/12/05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7: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全台大專校院共有172系所停招。學者指出,在少子女化的浪潮下,大學不可能再「包羅萬象」,勢必要精簡系所,朝強項和在地連結發展。

交通大學今年宣布停招電子工程系和電機資訊學士班,都是學生擠破頭想念的熱門學系,校方停招的原因,是為了整合為「大電機系」,培養跨領域人才。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表示,過去大學科系是越分越細,例如電機系再分成電控組、電信組。但近年科技飛速發展,大學學的技術,可能幾年後就不適用了,「現在的手提電腦,就跟10年前完全不一樣。」因此人才培育一定要朝跨領域發展,打好基本功。

交通大學就是因此決定整合「大電機系」,今年度將原電子系名額全數轉到電機系。盧鴻興相信「學院實體化」,以學院招生、整合課程是未來趨勢,許多系和組會逐漸合併。

蘭陽技術學院近年遭受少子女化衝擊,校方決定108學年只招收餐旅管理系,將其他科系停招。副校長劉建良表示,蘭陽學院將向高雄餐旅大學看齊,成為北台灣專業學院。
 

劉建良表示,台灣大專數量太多,受到學生減少影響,每一個學校都得塑造自己的特色,不可能再像台大、成大一樣包羅萬象、什麼科系都有,連國立大學也需朝精簡的方向邁進。

劉建良說,每個學校都會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以蘭陽學院來說,就是努力與在地產業連結,集中資源,並以職場導向為重心。

得勝者文教機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台灣大專有一段時間是不斷把系所改名,名字取得越來越長、分組越來越細,希望讓學生直接看到未來的發展連結。但這個趨勢近年逐漸倒轉,隨著資訊爆炸時代來臨,系名太複雜,學生反而看不懂,所以系名又再縮短,甚至整合起來,透過停招或轉移名額等方式,讓一些系成為歷史名詞。

劉駿豪表示,學生和家長在選系時一定會擔心,自己選擇的系未來會不會消失。但現在時代變化實在太快了,實在很難說得準,「連交大電子工程系都會被合併了。」學生選系還是以自身興趣和實力相符的科系為優先考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精簡#系所#停招#少子化#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58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