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新DNA科技遺骨繪出樣貌 偵破懸案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0:57

基因決定樣貌!只需要一滴血或是口腔黏膜等DNA樣本,就可以推測出一個人的眼珠、頭髮、皮膚顏色及臉型等特徵;美國警方運用這種DNA分析技術,拼湊路邊發現的遺骸、死者原本的面貌,進而破案,將凶手繩之以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裡是美國巴爾的摩高速公路旁的一處荒地,雜草叢生、人煙罕至,去年警方接獲通報,有人在這發現了一具遺體,只不過早已腐化分解,無法辨識死者的身分。

CNN記者:「她遺留下來的只有骨骸?」
美國警方 Marc Limansky:「是的,只有骨骼遺留下來。」

沒有足夠的證據和線索,警方辦案毫無頭緒,直到一個分析DNA新技術的應用,拼湊出死者樣貌,讓案件真相大白!
 

CNN記者:「這項DNA表現型分析技術,由Parabon NanoLabs所研發,只需要一點點的DNA樣本,他們就可以合成影像,一窺這個人的面貌。這個重要的線索,讓Shaquana Caldwell(死者)身分最終能得以辨認,也逮到了殺害她的凶手Taras Caldwell,他已經認罪,被處30年監禁。」

基因決定樣貌!用少量DNA樣本,比如說,像是這樣用棉花棒輕輕刮一下口腔細胞,就能解密一個人的眼珠顏色、膚色、髮色甚至是臉型。

Inside Edition記者:「結果出爐,這是Alison(受試者)的照片與推測合成照。」
受試者Alison:「連額頭(高度)都能推測出來。」
Inside Edition記者:「同時也推測出膚色為白皙到非常白皙,眼珠顏色是藍綠色系,髮色為棕色到金色,祖先為北歐人。」

儘管透過DNA資料分析的合成照,可能與當事人實際面容有些許差異,但對員警來說可是一線「希望」,尤其是多年沒進展的懸案。三年來,美國警方借助這個DNA表現型分析技術,偵辦超過40起案件,包括這宗10年前的案子。

CNN記者:「17歲的Brittani Marcell 陷入昏迷,她對遭受襲擊完全沒記憶,偵查案件僅有這個證據── 一滴血。」

一滴血,蘊藏著破案曙光,經由系統分析、描繪出可能的樣貌,最後終於順利地將嫌犯逮捕歸案!
 

CNN記者:「利用這一滴血,Parabon公司合成出這張照片,將Hansen與犯罪連接起來,與其他的DNA比對之後,證實他罪證確鑿,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

畫面上的這位,是德州一名25歲的女子,她在兩年前遭人殺害,警方一樣利用DNA樣本,繪製出合成照片,並且公布出來請社會大眾幫忙指認;這招起了作用,嫌犯很快地就被人認出,他就住在死者家附近,在有關當局釋出合成照之前,沒人懷疑他就是凶手。

Parabon NanoLabs生物訊息學專家 Ellen Greytak:「有一些資訊線索,會引導警方往特定的方向偵查,而我們提供的訊息,則是幫助重新導向,讓警方知道,你可能不是在找尋這樣子的人,反而要找的可能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類型的人,當他們轉向調查,就可以找到目標。」

分析一組DNA、推測出相貌,要價3千美元,大約等於9萬台幣,還能依照年齡的不同,推算長相。 

Parabon NanoLabs生物訊息學專家 Ellen Greytak:「傳統法醫DNA分析鑑定,就像是從犯罪現場採集到的DNA,是否能與嫌疑犯配對成功,或是與資料庫的數據做比對,不過如果無法進行比對,那就沒有可用的資訊。」
 

要讓犯罪分子知道,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這種新型態的DNA分析工具和辦案模式,彷彿成了緝凶新利器,也讓DNA鑑定科技往前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DNA#美國#警察#命案#謀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85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