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反核食過關、陸開放新潟米進口 CPTPP恐卡關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00:45

這次9合1大選綁公投,其中「反核食」公投,以779萬張的高票通過,禁止開放福島核災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這樣的公投結果是否會影響到台日關係,加上日本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要領導國,有能力決定台灣是否加入協定。

圖/TVBS

 
業者曾子軒:「這是我們北海道根市產的生食級干貝,吃起來就是口感比較鮮甜。」

拿出日本進口的食材,一一介紹,等等就要大變身。

把天使紅蝦表面炙燒,接著一片片把新鮮的生魚片擺在醋飯上,依序放上廣島牡蠣、北海道海膽、干貝以及閃閃發亮的鮭魚卵,看起來就像是一盒鮮豔的海鮮珠寶盒。

 
業者曾子軒:「他只要吃一碗的話,就可以把所有新鮮食材跟當季食材都吃到。」

另外還有店家特製的石狩鍋,肥美鮭魚加上蔬菜熬煮,也很受到歡迎。

記者呂蓓君:「台灣人非常愛吃日本料理,而這一次的9合1大選有做反核食的公投,投下同意票的有779萬人,不同意票的則有223萬人,從這一次結果也看得出來,台灣人民對於核食的高度不信任,而目前的台灣對於日本進口的食材,有非常嚴格的規定,發生核災的地區,包括福島、茨城、千葉、群馬、栃木等都禁止進口。」

圖/TVBS

而這次公投結果是否會影響到台日之間的關係,甚至更近一步變成台灣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阻礙?

台經院歐洲中心主任 葉基仁:「這11個國家裡面我們講領導的幾個國家,日本是重要的國家之一,所以我們會擔心說在明年度,我們加入CPTPP第2輪談判的時候,日本多少會在這個議題上給我們一些壓力。」

目前有11個成員國的CPTPP今年底生效,日本身為主導國,當然有能力決定台灣是否加入協定,不過禁止核食進口違背了CPTPP強調的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原則,也降低了進入CPTPP的機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一定會影響台日的關係,相信日本也很不高興,我們通過這個反核食的公投,我們很想加入CPTPP,因為他占我們總出口的25%,我們真的需要加入CPTPP,但是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來自於中國大陸,即使沒有這個反核食我們還是不可能加入。」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我們一定要先尊重國人公投的結果,日後再看看怎麼樣來解套,讓大家可以接受不管是國人的意願,或者是國際的公約,在WTO的仲裁如果日本贏我們輸,我想我們還是要根據國際的法令來走。」

尤其在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的時間點,大陸卻宣布解禁日本新潟米進口,香港政府也鬆綁了日本部分農產品的管制,出現解禁落差,日本外務大臣對此結果表示遺憾,本來期待台灣基於科學根據,早日解除進口管制,不排除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

圖/TVBS

台經院歐洲中心主任葉基仁:「並不是說開放之後就全部進來,我們說禁止就完全禁止,我們中間還有很多可能還有很多的選擇,我們可以在國內設一些關卡,讓日本商品雖然進來,但是不見得會影響到我們的民眾的身體健康。」

學者建議,或許可以遵照美牛的方式,適度開放的前提是,政府必須做好把關,標示清楚,讓消費者自行選擇回歸市場機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食#反核#美牛#日本#公投#許智傑#WTO#CPTPP#出口#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50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