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業寒冬冷颼颼 成功轉型是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23:30

受蘋果新iPhone銷售不佳,還有中美貿易爭端影響,供應鏈的電子製造業面臨景氣寒冬,陸續傳出裁員消息,但像是鴻海就解釋,只是要送同事去做培訓,產業分析師指出,電子製造業確實面臨轉型階段,而轉型和產品加值能否成功將會是關鍵。

圖/TVBS

 
前後左右擺動,眼前這支機械手臂很聰明,碰到物體就會馬上停止,關鍵就在於它多了一層外衣,也被稱作安全皮膚。

智慧製造業總經理盧元立:「讓它可以表面上感受到有沒有撞擊到任何東西或者是人,然後撞擊到的時候立刻偵測到、停止,這樣的話,就可以大大增加它的安全性。」

同樣利用觸覺感測,107年8月才正式亮相的還有這個。

 
記者曾奕慈:「過去如果要設定機械手臂的動作的話,都必須要靠寫程式的方式,加上它材質本身是金屬的,所以剛性非常地強,不是要怎麼移動就能夠怎麼移動的,不過現在它可以更加地人性化和智慧化了,像是這個它前面裝上的這個就是觸覺教導環,這一整圈就是觸覺感測器,我現在只要靠一根手指頭就可以教它怎麼移動。」

從工研院出來的新創公司成立剛滿1年,看準機械手臂和人機協作將會是未來30年的潮流,為了安全控制,延伸出觸覺需求,一開始就設定自家品牌,100%MIT,將產品慢慢賣到國外,不擔心面對科技業寒流。

智慧製造業總經理盧元立:「未來的30年,甚至更短,可能在10到20年之內,機器人就會開始從工廠走入到辦公室,走入到服務的場所,甚至居家。」

對傳統電子製造業來說,近年來可能是景氣寒冬,有平面媒體接獲華碩員工爆料,內部準備大批裁員,但目前還沒得到華碩證實,不過產業分析師指出,電子業現在確實面臨轉型階段。

圖/TVBS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在這種人工智慧物聯網開始發展下,其實軟體跟服務這些的應用,其實也越來越多元,那電子的需求上,其實是有減弱的情況。」

日前也傳鴻海集團將裁員10萬人,但郭台銘回應,不是要裁員,而是要成立工業互聯網學院,把同事送去培訓,面對蘋果新iPhone賣不好,和中美貿易爭端影響,郭董其實早已整合上下游、發展品牌,也正朝工業互聯網邁進。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鴻海策略投資夏普之後,它開始積極在發展品牌,它怎麼把它的公司的整個集團的資源整合起來,從上游到下游到品牌的一個發展,那這個其實是一個滿關鍵。」
 

說是不景氣,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報告,2019年各產業平均調薪3.65%,軟體及網路相關業4.98%,金屬機電製造業4.19%,半導體4.14%,都被列為前五高產業。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它們的起薪就是比其他三個產業還要來得高,就算受到影響,它還是會比其他三個產業還要來得高。」

面對人力轉型,電子業仍傾向培訓自家員工,但2019年景氣看淡,企業樂觀度還是普遍降低。

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台灣大部分很多的電子製造業,它都是所謂的蘋果概念股,那蘋果明年可能在第一季,它又要下修的狀況之下,非常有可能這35.5%的企業,它是不會採取所謂的調薪的動作。」

圖/TVBS

 
有些企業決定到東南亞設廠,降低人力成本,或是回台因應美中貿易戰,但專家認為只要轉型成功,目前的寒冬只是一個過渡期。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連手機的硬體都開始出現衰退的情況下,它們勢必還要再做更多的一些轉型,像華碩除了做手機以外,它也有做很多相關的物聯網商品啊。」

時代在走,電子製造業也得跟進,能否安然度過科技業寒冬,就看企業轉型和加值能不能成功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景氣#電子業#製造業#蘋果#iPhone#中美#貿易#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52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