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腳煞失靈「排氣煞車、檔煞、手煞」 可緩衝

記者 李潔 / 攝影 張志謙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9:56

持續追蹤這起連環追撞事故!釀禍的客運駕駛供稱,煞車失靈,如果衝撞護欄可能翻落高架,摔下停車場,才會冒險衝撞,只是駕訓班教練指出,腳煞車失靈,大型車輛其實都有設置防禦措施,包括排氣煞車、引擎煞車與手煞車等等,但前提都是,駕駛車速真的不能太快,否則安全距離不夠遠,根本來不及反應。

圖/TVBS

 
轎車駕駛正在停等紅燈,後方客運突然,失控衝撞。

車殼碎片掉滿地,場面相當驚悚,放慢速度再看一次,匝道口車子停滿滿,紅色大客車先沿著護欄,再轉向車道中間,失速衝撞。

 記者李潔:「駕駛供稱下坡路段煞車失靈,要是撞到護欄,會翻落到停車場,因此才會冒險往前衝。」

 
圖/TVBS

大客車駕訓班教練林哲勇:「你在外面開車,盡量踩煞車的頻率不要太高,不要太高,因為你如果碰到下坡又踩煞車的頻率太高,你的那個煞車鼓會太熱,太熱的話會產生煞車失靈。」

腳踩煞車無效,大型車量其實都備有各種輔助裝置,緊急緩衝,最常使用的就是排氣煞車,藉由阻擋引擎排氣降低速度,但是靈敏度也相對比較高。

大客車駕訓班教練林哲勇:「萬一你煞車失靈,對不對?站好喔!換成2擋,有沒有?有沒有?馬上慢下來了。」

教練示範引擎煞車,也叫檔煞,藉由高速檔轉換低速檔減速,但要是操作不慎或技巧不熟練,很可能發生翻車意外,甚至造成引擎毀損。

圖/TVBS

大客車駕訓班教練林哲勇:「下來的話速度快一定是肇事的最主要原因,所以你遇到斜坡或是彎道下來,或是下交流道下來,你下匝道之前一定要減速。」

教練提醒,常下坡頻頻踩剎車,會造成氣壓過低,以及煞車皮過熱失靈釀禍;現在的大型客運,其實有很多剎車失靈的搶救措施,但最重要的要記得,下坡過彎減速慢行、保持安全車距,才有足夠時間臨機應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客運#剎車#煞車#匝道#減速#肇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1

0.0996

0.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