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墨西哥新總統去奢華 減薪‧賣總統專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1:01

墨西哥70年來首位左派總統、65歲的羅培茲,12月1日宣誓就職,主張終結貪腐、暴力、貧窮的他,獲得了相當高的人氣,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拍賣價值2億美元的總統專機,落實競選承諾,節流從自身做起,任期內只領4成薪水、也不會搬進奢華的總統官邸,誓言在未來六年任期翻轉墨西哥。

圖/達志影像路透


 
墨西哥國會議員:「總統好!總統好!」

這一刻,墨西哥正式向左轉,這個國家70年來第一位左派總統就是他,現年65歲的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簡稱AMLO)。12月1日,他正式宣誓就職,誓言將在未來六年的任期翻轉國家,讓墨西哥「徹底改革」。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從現在開始,將進行一段和平而有序的轉型,但同時也是深刻入且激進的,因為我們將終結阻礙墨西哥重生的貪腐和有罪不罰現象。」
路透社記者:「就任後首場演講中,簡稱『AMLO』的羅培茲誓言,要徹底改革被暴力、貧困、貪腐損害的墨西哥。」
 

這位推崇民粹主義與反建制的新總統,有人形容他是墨西哥的「左派川普」,羅培茲曾擔任首都墨西哥市市長,三度挑戰總統大位,終於在今年七月大選,以53.19%的得票率得勝,比第二名對手多出高達30個百分點。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人民授權治理從今天開始,墨西哥第四次政治轉型。」
路透社記者:「儘管前任總統潘尼亞尼托就坐在附近,羅培茲仍批評前朝將墨西哥石油業開放給私人投資的決定。」

羅培茲在台上歡迎各國大使的到來,其中包括美國白宮顧問、第一千金伊凡卡和副總統潘斯,以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只不過羅培茲話才講到一半,台下鼓噪聲四起,國會議員高舉布條標語抗議,向獨裁者說不。

墨西哥國會議員:「獨裁者!獨裁者!」

民眾寄望新總統能帶領國家向上,成為拉美國家的典範,而羅培茲也承諾,任期內只領40%的薪水、住在一般的私人寓所,不會搬進奢華的總統官邸,他上任首日就敞開這座府邸的大門與人民共享,打算將這裡變成新文化中心。

墨西哥民眾:「作為一個墨西哥普通老百姓,能夠參觀總統官邸是有史以來的首次。」
墨西哥民眾:「這就是我投票給他的原因,轉型是必要的,國家需要改變。」
 

羅培茲主張終結貪汙腐敗、暴力犯罪,並且會建立一個簡樸的政府,贏得民心,左派總統節約的第一步,就從賣座機開始!這架2012年訂購,價值約2.18億美元,專屬墨西哥總統的波音787夢幻客機,2年前才上線,內部相當寬敞,設有總統臥室與大理石浴室。不過這架總統專機執行完最後一趟任務,也就是接送卸任的前總統潘尼亞尼托到阿根廷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後,週一已飛往美國加州的機場等待新買家,而這只是要賣掉的其中一架政府飛機。

墨西哥財政部長 咢蘇亞:「很快地,墨西哥就會出售目前聯邦政府擁有的,大約60架飛機以及70架直升機。」

除了大刀闊斧替政府節省開支,墨西哥暴力犯罪問題越來越嚴重,羅培茲也得想辦法解決才行。

路透社記者:「(墨西哥)去年謀殺案,總計高達破紀錄的2.5萬件,這4個月(7月到10月),是自1997年的紀錄以來最血腥的時期。」

為了整頓犯罪叢生的現象,羅培茲計畫從軍隊和聯邦警察中抽調人員,組成大約6萬多人的國民警衛隊,但這涉及修憲,羅培茲表示明年春天將交付公投,讓人民共同決定;另外,中美洲移民潮也是棘手的問題之一……
 

美國副總統 潘斯:「(國土安全部長)她會留下來,繼續與墨國新政府對話,希望能達成協議,允許美國在處理庇護申請時,難民能留在墨西哥。」

羅培茲認為美、加、墨三國得合作發展中美洲經濟,以幫助解決移民出逃的問題。新官上任三把火,墨西哥左派總統新人事新作風,至於成效如何,且待時間解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墨西哥#總統#左派#羅培茲#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786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