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標高6960M 日本86歲冒險家 元月誓征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0:34

一個人能對自己的夢想、熱衷的事,持續到幾歲?日本冒險家三浦雄一郎,繼80歲成功挑戰最高齡,攀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現在86歲的他,要挑戰登上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但他現在的心肺功能僅6年前的60%,肌力也只剩下80%,但三浦仍堅持要走自己的路,加緊訓練,要挑戰極限,如果順利登頂,也將利用部分坡面,滑雪下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最初是我自己想做做看的夢想,如果能成,就最棒了,這次的阿空加瓜山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86歲冒險家三浦雄一郎,下個月要挑戰登上南美最高峰,位於阿根廷的阿空加瓜山。標高6960公尺,攀登難度相對低,但山頂嚴寒的氣候和強風,讓登頂成功率僅約30%,這也是三浦自53歲登頂以來,時隔33年再次挑戰阿空加瓜峰。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山頂下的岩石斜坡約45度,真的是爬一步倒退五步,難以通過的地方,要看這裡能否突破。」

 
即使年歲增長,三浦仍持續挑戰身體極限。這一天,他在低氧室進行訓練。

訓練師:「現在嘴唇有點發紫,必須呼吸,讓它稍微恢復。」

低氧環境是為了讓身體習慣有效率的呼吸,出發前,三浦一週在低氧室訓練三次。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 vs. 記者:「這個不像是86歲的肌肉,這條腿不知道攀登過多少山。都是託它的福。」

以滑雪活躍世界的三浦,37歲從聖母峰8千公尺處滑雪下山,一戰成名;53歳從阿空加瓜山滑雪下山,完成世界七大陸最高峰滑雪下山的紀錄。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 :「地球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地球就是我的遊樂場。」

一度離開冒險世界的三浦,60多歲後又重整旗鼓,目標攀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分別在70歲、75歲、80歲成功登頂,創登上聖母峰最高齡,即便被質疑下山時,大多靠直升機運送,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上個月,他開始在北海道札幌近郊的山區訓練。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 :「(現在感覺體力如何?) 如果最佳狀態是100,現在的體力只有約30。」

專家建議他在低海拔的山,反覆進行爬山訓練,維持自己的步調登山。

一路上,年輕人一個一個超越,三浦慢慢地爬了3個小時,目標高度差約500公尺的山頂,因為三浦其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現在脈搏多少?(現在165,出現心律不整。) 還真的是心律不整。」

一路照顧、協助他登山的兒子,要隨時注意他的脈搏。

 
三浦雄一郎次男 三浦豪太:「一下子160,或本來130、140,心跳又突然降到60,有點不穩定。」

因為不能給心臟太大負擔,藉著不斷攀爬低山,反覆使用肌肉,透過基礎動作,讓身體習慣,找回登山所需的力量。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 :「如你所見,我現在是"老人照護登山",感覺只要不放棄,繼續爬就是。」

自嘲是「老人照護登山」的三浦,數據上也顯現體力衰弱。今年六月,顯示心肺功能的最大攝氧量,和他80歲時相比,僅剩約60%,大腿肌力也只有80%。儘管如此,負責測量他體力長達15年的專家說,他的挑戰還是有其價值。

鹿屋體育大學教授 山本正嘉:「在身體衰弱,且心臟不好的情況下,而且是在極限狀態,看他要如何行動。即便被別人說亂來,但還是有像唐吉訶德般,要做這種事的人,這代表運動科學已有相當大的發展。」

不過這次三浦就算成功,還是沒有打破阿空加瓜峰登頂最高齡87歲的紀錄,但三浦說他還是要挑戰極限。

冒險家 三浦雄一郎:「對我來說,不管別人如何,這是對我來說的86歲,這是自己難以超越,或許不可能,但就是要挑戰這個不可能。」

三浦一行人下個月初出發,將以標高4千公尺處為基地營,預定1月21號攻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冒險家#三浦雄一郎#阿空加瓜山#極限#攻頂#聖母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1253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