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41任總統老布希 94歲休士頓家中逝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0:33

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H.W 布希,也就是一般人口中老布希,上週五在休士頓的家中辭世,享耆壽94歲。臨終時,他也與兒子,前總統小布希通電話,留給他的遺言是「我也愛你」。老布希18歲從軍,參與過二戰,戰後,他進入耶魯大學就讀,畢業後遷居德州從商,成為一名石油大亨。後來他轉戰政壇,一路擔任過眾議員、CIA的局長、副總統,最後才爬上總統大位。老布希在任期間,帶領美國走出冷戰,並贏得波灣戰爭;但當時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導致他連任失利,敗給了民主黨的柯林頓。後來因為慈善募款活動,老布希與政敵柯林頓化敵為友,傳為政壇佳話。老布希的葬禮將在5號舉行,美國股市也將休市一天,以紀念這位人民口中,謙謙君子的老總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H.W 布希,也就是一般人口中老布希,上週五11月30號,在休士頓的家中與世長辭,享耆壽94歲。他在臨終前也與兒子前總統小布希通上電話,留給他的遺言是;「我也愛你。」

老布希總統兒子 尼爾布希:「他是一個凡事都很仁慈的人,就連昨天晚上辭世時也一樣,我真的是被上天眷顧,偷句我哥哥傑布布希說的話,在選父母這件事上,我簡直就是中了樂透彩。」

老布希的好友,前國務卿貝克,在老布希辭世當天的早上去探望他,從兩人的對話中,看得出老布希對大限將至,了然於心的態度。

 
前國務卿 貝克:「他(老布希)的助理將他扶起告訴他,總統先生,貝克先生來看你了。他張開眼睛看著我說:『嘿,貝克,今天我們要上哪去?』我說,今天要去天堂,他說很好,那正是我想去的地方。當時我和他都不知道,當天的晚上10點,他就去了天堂。」

老布希將從休士頓移靈至華府國會山莊,五號舉行國葬儀式,公家機關都降半旗哀弔,美國股市也將在周三休市紀念這位老總統。

老布希出生在麻州的富裕家庭,18歲加入海軍擔任飛行員,二戰期間他曾被日軍擊落墜海,後來獲救生還。戰後他進入耶魯大學就讀,並與芭芭拉皮爾斯結婚,兩人共育有6名子女。老布希從耶魯畢業後,帶家人遷居德州從商,後來成為一名石油大亨,隨後他又轉戰政壇,當選兩任共和黨眾議員,也曾被派駐到當時沒有邦交的中國大陸,負責外交事務。1975年,他被任命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局長,不久後又與雷根搭檔競選,成為美國副總統。直到1988年,老布希才終於攀上頂峰,贏得總統大位。

美國總統研究學者 派瑞:「第41任總統布希就任時,擁有一張比任何總統都亮眼的黃金履歷表,這當然也幫助他度過,只當一任總統的考驗。」

老布希主政期間,見證了柏林圍牆倒塌與蘇聯解體,他也帶領美國走出了冷戰;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爆發了波灣戰爭,老布希宣布美國要參戰。

前美國總統 喬治HW布希:「我向大家報告,美國空軍已經鎖定伊拉克進行攻擊,我們決心要摧毀海珊的核武野心。」

隔年美國在波灣戰爭中取得勝利,世界強權地位更加確立。老布希當時的聲勢如日中天;但最後卻仍不敵,民眾最有感的經濟衰退問題,尤其是推翻了自己不加稅的承諾,挑戰連任失利,輸給了民主黨對手柯林頓。

 
美國總統研究學者 派瑞:「他在1992年無法贏得連任,部分原因是經濟衰退;另一方面是人民感到疲倦了,我會想到又是雷根-布希時代的延續,再說他要對抗柯林頓的魅力,同時還有無黨籍候選人羅斯佩洛特的挑戰。」

老布希後來和柯林頓化敵為友,一起為南海大海嘯災民慈善募款;妻子芭芭拉布希,甚至還把柯林頓當家人對待,當時締造了一段政壇佳話;對照現今兩黨極端對立的政治氛圍,民眾就更加懷念老布希,謙謙君子的政治風範。

美國民眾:「他(老布希)是一個絕對的紳士,營造了一個與現今很不一樣的政治氣氛,大家都很想回到那個,更善良、更溫和,可以和對手握手的年代。」

美國民眾:「我很開心看到柯林頓和老布希,成為最好的朋友,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政治人物。」

老布希退休後,生活也很活躍精采,他看到了兒子小布希當上總統,但避免公開露臉,不讓兒子成為自己的附屬品;75歲那年生日,他選擇用高空跳傘的方式慶祝,接下來的80、85歲也比照辦理;沒想到90歲大壽那年,他又再挑戰跳傘,完全不把年紀當回事。老布希晚年罹患了帕金森氏症,健康也每況愈下,頻繁進出醫院;今年4月,與他結褵73年的妻子芭芭拉,竟然早他一步而去。之後,老布希將與妻子和早夭的女兒,長眠於德州布希總統圖書館墓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老布希#波灣戰爭#冷戰結束#芭芭拉布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710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