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璃內層美麗紋路 鐵釘敲擊表面產生電離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7:33
圖/翻攝自youtube
圖/翻攝自youtube

把玻璃放置在電子加速器中,用鐵釘敲打,玻璃內會產生樹枝狀的美麗紋路。

這是由專業人員擔綱的特斯拉超高電壓表演,電視機前的觀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從表演過程中,可以看到電壓產生的電流,具有驚人的能量。

 

彷彿受到控制的電流,不但能精準擊破氣球,甚至將電流導入空桶裡,還能燃起熊熊火苗,震撼的場面,讓觀眾一方面看得是驚心動魄,另一方面又忍不住為眼前的震撼鼓掌叫好。可惜,這樣的景象稍縱即逝,不過,現在卻能永遠留存。

主持人撒貝寧:「可以嗎?」

主持人尼格買提:「現在有一種技術叫做閃電雕塑,你知道嗎,就是把我們看到的一瞬間的,光與電的藝術,變成永恆的雕塑。」
 

主持人撒貝寧:「照相啊。」

主持人尼格買提:「不是雕塑。」

主持人撒貝寧:「雕塑。」

主持人尼格買提:「一瞬間的電光火石非常的美,但是有沒有可能,真的把它變成雕塑呢,來就在這裡。」

好一幅鬼斧神工的作品,不過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技術製作,就是這次實驗要探討的議題。

主持人尼格買提:「如果你近距離觀察會看到。」

主持人撒貝寧:「哦,噗噗噗噗噗,嗯。」
 

主持人尼格買提:「你的演技還稍微差了那麼一點點,稍顯浮誇。」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驗證的方法是,先讓有機玻璃板,浸入到零下196攝氏度的液氮當中,哇啊,這個看著都嚇人,所以我們的實驗員是在不停的,沿著這個有機玻璃板的兩側,來回的澆液氮,我都能聽到那個吱吱啦啦的聲音。」

隨後要在玻璃表面潑上超過攝氏90度的開水,利用高低溫差來找出答案。

主持人撒貝寧:「那是水流帶來的花紋,玻璃板內部沒有什麼改變。」

這種方式證明不可行,接下來,請出特斯拉超高壓電演員,來電擊玻璃。
 

即便都已經電擊出火花,玻璃依然完好,可見這種方法也不是正確答案,馬上轉移實驗場所,來到高能物理研究所,使用電子加速器打擊玻璃。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哇,在閃光耶,整個牆面都在閃感覺,我的左手已經戴好了絕緣手套,手裡拿著一個鉗子,鉗子的頂端我夾著一個鋼釘,作為一個尖銳的頭,在後面呢,我會用槌子進行一次敲擊,看看會發生什麼,哇哦。」

無論鋼釘打在玻璃哪一個部分,內部都會有這種類似樹枝狀的圖案,原理就是電子的瞬間放電。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員張双南:「因為這個(玻璃內部)電子很多,電場很強它順著這個縫開始跑,跑的過程當中,加速了這個高能的電子,又把有機玻璃的分子給打壞了,我們叫做電離,所以你還會看到電的這個火花。」

高速電子技術,不但可以運用在低溫超導、太空船發動機的製造等等,也有助於科技界突破研發瓶頸,為產業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壓電#電壓#電流#火苗#超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952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