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沙環礁珊瑚總體檢 颱風後部分受損


發佈時間:2018/11/30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2: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海管處與中山大學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已完成今年度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珊瑚礁總體檢調查,結果顯示,珊瑚礁狀態穩定,不過,部分受到颱風侵襲,需要時間復原。

營建署發布新聞稿指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中山大學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合力完成107年度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珊瑚礁總體檢調查,環礁外珊瑚礁平均覆蓋率約62.3%,環礁內潟湖為51.0%,均高於珊瑚礁健康標準值5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也觀察到颱風過後,不同受風面的珊瑚礁受損差異,有助於獲得更多海洋環境資訊。

 

海管處表示,今年環礁東側及南側測站的調查時間剛好在強颱山竹之後,因此可以即時調查到颱風侵襲過後的珊瑚礁現況。

近年調查發現,颱風是造成環礁外圍珊瑚覆蓋率變動的主要原因,以東沙環礁珊瑚礁來說,颱風有可能造成直接物理性的衝擊,導致珊瑚礁棲地的破壞,但也可以幫助海水擾動,避免夏季封閉性水域的潟湖內海水長期處於高溫狀態,造成珊瑚大量白化死亡,這些都是大自然的循環的一環。

海管處近幾年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珊瑚礁區設置數個固定測站,每年會進行一次總體檢調查,以長期監測珊瑚覆蓋率變動情形,了解海洋環境現況。
 

今年度進行7個固定測站調查,多數測站維持穩定,環礁外圍以南礁台珊瑚覆蓋80.6%最佳,其次為北礁台66.9%、西礁台61.9%,而東礁台遽降至40.0%左右。

由於環礁潟湖內水文環境及珊瑚群聚的情況與環礁外差距很大,海管處表示,以往多會擔心夏季水溫過高,造成珊瑚白化問題,不過今年夏季南海颱風及熱帶擾動多,使得環礁潟湖內水溫不致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因此並沒有嚴重的珊瑚白化問題,平均覆蓋率約51%。(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沙環礁#珊瑚礁#颱風#海洋#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697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