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低工資法草案 消費者物價指數列應參採指標


發佈時間:2018/11/30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1: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勞動部今天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外界關注的「應」及「得」參採指標也出爐。「應」參採指標僅有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其餘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等10項指標則列為「得」參採指標。

外界關注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出爐,勞動部今天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預告期60天,外界如果有相關意見,可在108年1月29日前提供。

 

根據勞動部預告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當中明定適用對象與勞動基準法相同,如果雇主違反最低工資法,將用勞基法的罰則裁處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外界關注的調整指標部分,根據草案內容,「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得」參採指標則為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之分配比率、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各業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最低生活費。

勞動部官員解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是勞資雙方最有共識的一項指標,且也是影響勞工生活最大的因子,因此才僅列這一項。
 

草案中也明定,基本工資審議將由勞動部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在每年第3季審議,並由勞動部長擔任召集人,21位委員由7名勞方、7名資方、3名政府代表、4人專家學者組成。

為了不讓審議委員流於菜市場的喊價模式,這次草案中也明定將設置「研究小組」,由專家學者4人到6人及相關政府代表組成,研究小組不定期開會,必須要再審議會前提出建議案後,再由審議委員會討論。

草案中也訂定最低工資審議會審議通過後10天內,勞動部應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應於20天內決定是否核定。

此外,草案中也訂定,行政院具有一次的退回權利,遭退回後勞動部需在30天內重新審議,審議結果再報請核定時,行政院即應予核定,不得退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最低工資法#消費者#物價#勞工#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26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