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霧峰稻田設棲架 成功吸引黑翅鳶停駐


發佈時間:2018/11/30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1: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與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團隊合作,在台中市霧峰區稻田架設鳥類棲架,成功吸引黑翅鳶停駐覓食,不只可防治鼠害,也營造友善環境農業。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自民國106年起,輔導台中市及苗栗縣的農友進行友善農業推廣,設置精緻生產及生態並存的友善田區,今年與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在台中市霧峰區農會的25甲友善稻田區進行鳥類棲架架設課程。

 

水保局台中分局局長簡俊發表示,課程教導農民黑翅鳶保育的知識,並在田內架設5組5公尺高的棲架,不僅成功吸引黑翅鳶停駐,黑翅鳶還會在空中振翅尋找獵物,留下美麗身影,也幫農民消滅田間危害的鼠類。

簡俊發指出,棲架架設初期,在地農友並不看好,但設置不久,就發現黑領椋鳥、紅鳩、珠頸斑鳩、大卷尾等田間鳥類利用,8月中旬,開始發現黑翅鳶活動,9月底還有2隻黑翅鳶利用棲架,團隊並在棲架下方尋獲已被消化的鼠類殘骸,令人相當振奮。

霧峰區農會香米產銷班九班班長胡坤熹表示,以前田埂都是老鼠洞,會讓稻田的水外洩,黑翅鳶停駐後,老鼠洞明顯減少,開始有班員也尋求教授如何架設鳥踏。
 

簡俊發說,這25甲的友善稻田不使用農藥,因此田間常有鼠類活動,現在鼠害不但可以防治,也成為鳥類棲架成功吸引黑翅鳶棲息的案例,目前已觀察到黑翅鳶交配的現象,預期將有穩定的族群繁衍,成為友善環境農業行動,黑翅鳶與人類共存互助的佳話。

水保局台中分局指出,黑翅鳶自2001年在台灣出現紀錄後,近年已成為台灣平原普遍分布的猛禽,並且屬於二級保育類物種,除會利用田間較高的樹枝作為覓食棲枝,還會在空中定點振翅、懸停尋找田間的獵物,主要以田鼠為主食,可謂是鼠害防治的好幫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育#棲架#稻田#黑翅鳶#鼠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577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