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 學撰文.複製偏見 谷歌改「中性代名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0:47

谷歌電子郵件Gmail,裡面有個智慧撰寫的功能,AI從真實世界資料庫中學習人類用字遣詞,使用者只須要打幾個單字,系統就會預測下個句子,不過谷歌發現系統會用「特定性別」的字詞完成句子,無論這個建議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偏見的疑慮,因此決定把性別代名詞改以中性代名詞替代。另外,谷歌繼月初員工串連罷工之後,又因研發專為中國大陸設計的審查版搜尋引擎計畫,遭員工發出公開信抗議;歐盟多國則指谷歌涉嫌違反新隱私法《一般資料保護規範》,要求有關當局採取行動徹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為了提供更貼心、更便利的服務品質,美國科技巨擘Google積極在自家產品上應用AI人工智慧技術,好替廣大的用戶節省時間,比如說,這個五月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隆重介紹的Gmail新功能──智慧撰寫(Smart Compose)。

Google執行長 皮蔡(2018.05.08):「(新功能)稱為『智慧撰寫』,像這裡是姓名建議,我們使用機器學習技術,為您提供一些慣用語詞組建議,當您要打字發信時,所需要做的事就是按一下Tab鍵,然後持續照著指示建議就能完成了。」

使用者只需要打幾個單字或是字母,系統就會預測下一個句子,讓人輕輕鬆鬆完成郵件,這個彷彿讀心術的功能,靠的是經由大量數據輸入的機器學習,但學到的不僅是人類的慣用語,似乎還有偏見和歧視。

 
路透社記者:「『智慧撰寫』的問題是,例如在一句話中,我說:『嗨,我明天要和一位工程師會面,你想和他或是她見面嗎?』Google的智慧撰寫功能通常會建議使用『他』,因為系統是從真實世界的資料庫學習,而大多數的工程師,無論優劣,通常都是男性。」

在沒告知性別的情況下,系統選字建議用「特定性別」來完成句子,無論這個建議是男性或是女性,是否都是一種偏見?然而,不僅是Google的智慧撰寫,路透社記者發現,包含蘋果在內,不少提供預測文字功能的服務都有類似的通病。

路透社記者:「舉例來說,這是智慧手機的文字預測輸入法,基本上就是自動校正功能,會給出一些建議,就像如果我輸入警察(Police),系統就會建議『男性警察(Policeman)』,或是如果我輸入銷售(sales),系統就會給出『男性銷售員(Salesman)』的建議。」

為了避免捲入「歧視」爭議,Google決定把智慧撰寫功能裡的性別代名詞,換成中性代名詞或是其他表達方式。

路透社記者:「Google創建了一組禁用語清單,包括性別代名詞、種族侮辱詞以及一些咒罵的字詞。Google決定在性別議題上打安全牌,有鑑於之前發生一些備受關注的尷尬事件,Google在2015年不得不道歉,因為所推出的照片人物識別功能,把一對非裔夫婦標記成大猩猩。」

眼看一年就要進入尾聲,而11月對Google來說可算是多事之秋,月初全球近2萬名Google員工串聯罷工,抗議公司袒護對職員性騷擾的高層;月底更有員工發表公開信,要求公司停止研發專為中國大陸設計的審查版搜尋引擎,也就是「蜻蜓」(Dragonfly)計畫。

Global1 News Network主播:「在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下,Google員工針對一個名為『蜻蜓』的計劃,在11月27日發表一封網路公開信和請願書。在這封公開信裡,Google員工表示『蜻蜓』將能讓國家進行監控,並且幫助中國大陸政府對所謂的虛假資訊進行審查。」

 
這封公開信,先發表再連署,短短兩天超過400名Google員工簽名支持,指稱Google應該要是一間願意將價值觀置於獲利之上的公司。

國際特赦組織諷刺影片:「我們將幫助中國大陸政府監控超過十億民眾,同時審查那些列入黑名單的網站、被禁止的搜索關鍵詞,還有,你懂的,網路上的公共輿論。Google不作惡,除非有利可圖。」

Google在2006年進軍中國大陸,不過因為當局嚴格審查以及網路攻擊,2010年宣告結束搜尋引擎服務,退出這塊有著13億人口的市場;如果想要重返中國,就得點頭封鎖大陸官方認為敏感的內容,同等違反言論自由原則以及用戶隱私權,惹來非議。另外,Google在西方世界也踢到了鐵板,荷蘭、波蘭、瑞典等多個歐盟成員國消費者機構,控訴Google利用各種方式,鼓勵用戶啟動「所在地點歷史紀錄」以及「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涉嫌違反歐盟新法《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要求隱私權監管當局採取行動,Google在全球不斷擴張版圖,看來還有不少關卡要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谷歌#Google#性別#Gmail#智慧撰寫#人工智慧#機器學習#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738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