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習將見面 美中各自打什麼算盤?


發佈時間:2018/11/29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4: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晚宴會談即將登場。有分析提出雙方對彼此的可能要求,在中國方面,除了要求美國暫停關稅戰,還包括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川普和習近平都將出席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並於12月1日在當地進行晚宴會談,討論包括貿易戰等議題。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報導,沒有人能清楚預測「川習會」的結果,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治理高級研究員卡勒(Miles Kahler)28日在協會針對G20峰會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包括川普政府內部對川習會的結果都有不同預測。

卡勒認為,最好的情況是兩人同意「停火」,不讓貿易戰繼續升級,但是美中之間的問題不是一次會晤就能解決。

他說,這個「停火」協議可能是川普和習近平發表某種聯合聲明,美國同意暫不向中國產品繼續徵收新關稅,保留先前的關稅水平,中國也表示保持之前向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兩國再就懸而未決的問題繼續談判。
 

卡勒認為,這些需要更深層談判的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以及中國行業政策的補貼問題。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在28日一篇文章中根據川普政府的聲明和文件列出美方的要求,主要包括保護美國技術、廢除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以及削減貿易赤字。

在中國方面,Politico說,北京會要求美國暫停關稅戰,包括停止在明年1月1日將關稅從目前的10%提升到25%。

川普前兩天還曾威脅,若無法與中國達成協議,他將再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或25%的關稅。

報導說,中國很可能再次表示會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可能也會保證改善智財權法。但目前為止,還不清楚北京要走多遠才能滿足華盛頓的要求。

今年稍早時,中國希望美國放寬對高科技產品出口的限制,但是隨著美國國會針對關鍵技術和相關產品出口管制預案的出爐,北京這個心願越來越難以達成。

Politico文章還說,中國也希望美國可承諾未來不會再使用301條款對中國進行新的調查,以及要求美國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一直利用各種對話機會提出市場經濟地位的要求,但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強烈反對。北京自認,中國早該在2016年12月就獲承認為市場經濟國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川普#貿易戰#關稅#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90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