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後你也崩潰嗎? 臉書「同溫層」害誤判情勢

記者 張允曦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9:54

九合一跟公投選舉結果出爐,很多人紛紛在臉書上發「崩潰文」,因為跟原本預期的結果落差太大!怎麼會這樣?不少專家點出是「同溫層效應」,因為臉書透過演算法,讓使用者看到「感覺舒服的言論」,久而久之就看不到其他聲音,以為自己跟主流民意站在一起,事實上卻可能不是如此。

圖/TVBS

 
記者張允曦:「臉書滑來滑去,選前常看到跟自己立場相近的言論,讓很多人覺得『大家都跟你想得一樣』,而選後結果出爐,出乎預料,又開始看到很多,反映自己心情的厭世文,你想過嗎?你的視野被臉書蒙蔽了。」

北漂族Zac:「我相信不只是我,應該是說大家看到這個數字(選舉結果)的時候才驚覺到說,原來我們的同溫層這麼的厚!」

25歲的Zac,從高雄上台北唸書,又在台北工作,北漂資歷7、8年,這次特別回家投票,才知道臉書和現實的落差。

 
北漂族 Zac:「以前相處的高中同學或國中同學,甚至是我自己家裡面的姊姊,她都支持韓國瑜,這件事情讓我滿意外,原來跟我其實不一樣。」

記者張允曦:「但這些人都沒有在你臉書同溫層裡?」

北漂族 Zac:「對。」

圖/TVBS

不同背景的人思考角度不一樣,但為什麼使用者偏偏就只在臉書上,看到自己感覺舒服的言論呢?

愛卡拉共同創辦人程世嘉:「(臉書)它就是看你對哪些文章按了讚、按了怒或按了哭,或者是你會在哪裡留言?留了什麼樣的言?你對某個議題的立場是什麼?其實這些演算法都可以自動去分類,它就可以判斷說,你對特定議題的立場是什麼?下一次它就推薦相關議題的立場,或相關議題的貼文給你。」

專家認為,臉書上有太多訊息,因此選擇使用者喜歡看到的內容優先出現,無可厚非,只是也等於在幫使用者過濾言論,比比看社群媒體、討論區和新聞上的網路好感度,以陳其邁為例,在臉書為主的社群媒體上,正面言論佔22.3%,像PTT、D CARD這類的討論區,只有15.26%,新聞最低,只有8%。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挺)陳其邁的人,他在臉書的同溫層現象其實比較高的,他好感度其實是比較高的,所以一旦最後出來,他的結果跟他想像中的不一樣的時候,其實就會覺得失望呀!」
 

大數據平台也分析,相較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網路討論佔比中,社群媒體只有5至6成,陳其邁和韓國瑜都超過7成5,換言之任何一方落選,支持者失望程度都很大。

圖/TVBS

愛卡拉共同創辦人程世嘉:「有一天當你發現你的同溫層不代表全世界,甚至於跟全世界是非常脫節的時候,那你會崩潰,這對身心健康可能不太好啦!所以我覺得,破除同溫層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存在。」

專家建議,要避免受同溫層效應影響,要多吸收臉書以外的資訊,在滑臉書的時候,也要看一些反方言論,修正演算法結果,才不會永遠只看到單一論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同溫層效應#演算法#落差#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71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