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最深海溝 名導卡麥隆下海探險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3/01 22:41

一場征服海洋最深處的競賽火熱登場,挑戰目標是深達1萬1千公尺的「馬里亞納海溝」,打從1960年,美軍派了深海潛艇下潛之後,就再也沒有人去過;如今有人提供1千萬美元獎金,吸引了全球4組人馬響應,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還有維京集團總裁布蘭森,都在緊鑼密鼓打造超級潛艇,下海去探索馬里亞納海溝。

暗藏在西太平洋海底,有一道神秘的馬里亞納海溝,地球最深處「挑戰者深淵」就在這裡,深度10915公尺。科學家:「要感受馬里亞納海溝到底有多深?咱們可以直接把聖母峰丟下去,上面還會多出1英哩深的海水,才能到得了海平面。」

人類對未知向來充滿好奇,多次出動探測儀器下海,利用高科技聲納進行掃描,繪製出海底3D地圖。CNN記者:「這麼深的海底,沒有陽光,水溫極為寒冷,水壓大得驚人,瞬間就會壓死人類。」

正是因為如此,人類有史以來,只有在1960年,2名美國海軍中尉搭乘小型潛艇,造訪過馬里亞納海溝,短暫停留20分鐘,現在重賞之下有勇夫,X-PRIZE基金會懸賞1千萬美元獎金,看誰能最先下潛到馬里亞納海溝。

理察布蘭森:「登陸過月球的人類,比到過海底的人還要多,不知道是否會碰上大章魚,想把我們當成晚餐吃下肚。」

英國維珍集團老闆「理察布蘭森」率先響應,電影「阿凡達」名導詹姆斯卡麥隆也輸人不輸陣,加入比賽行列。CNN記者:「早在1995年,卡麥隆探索了鐵達尼號殘骸,2010年,墨西哥灣原油汙染,他也提供相關諮詢,過去這幾年,卡麥隆不斷追求另一項最愛,要下海探索『挑戰者深淵』,他出資設計了一艘高科技潛艇,帶他前往馬里亞納海溝。」

光憑血肉之軀到不了海底,非要有特別設計打造的潛艇,卡麥隆打算在海溝深處待上6小時,蒐集海底樣本,進行科學考察,比起1960年的20分鐘,多出了12倍之多。理察布蘭森:「這艘潛艇可以承受的壓力,是飛機的1500倍。」

搭乘特製潛艇深入海底,和鯨魚同游,和八腳章魚狹路相逢,目前全球一共有4組人馬躍躍欲試,要完成深海探測大挑戰。

征服海洋的夢想不是人人都有,其實不必花大錢打造深海潛艇,連上網路就行了,Google和科學團隊攜手合作,利用高解析度的水下攝影技術,要把大堡礁的奇幻海景,帶給全世界;高達5萬張360度海底全景照片,透過電腦螢幕呈現,用戶彷彿置身海底。

澳洲海洋生物學家:「我在大堡礁裡,發現了4種全新的珊瑚品種,還有一種全新的侏儒海馬。」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的科學家看門道,仔細觀察,氣候變遷、海水升溫下的海洋生態,大堡礁海底美景看透透服務,預定今年底上線,大家拭目以待。

◎翻攝網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14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