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案公投通過政府取巧 專家:修法訂罰則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09:46

政府花了15億公投,但其中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以核養綠,通過後政院卻說維持2025非核家園,沒有要照單全收,被外界酸說是15億的民意調查,排一兩個小時投票根本是排心酸的。許多專家也跳出來檢討公投制,希望修公民法訂定約束政府的罰則,趕在明年公投案出爐前完成修法。而賴清德接受質詢時也態度放軟,甚至脫口而出:「如果以空汙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這次大選十案公投有七案通關了。當中第16案以核養綠拿到589萬同意票,以將近六成票數通關,按照公投案主文,過去俗稱『非核家園條款』的電業法95-1項最晚將在12月3日直接失效,但按照行政院的說法,2025年非核家園還是堅持不變,這也讓許多民眾認為,難道公投是投假的嗎?」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 :「公投結果其實是對2025非核家園政策本身投下的否決票,否決民意高達589萬票,這個票數比起2016年所有執政黨現在的立法委員總得票數538萬還多了60萬票以上。」

挾帶多數民意的以核養綠通過,實務上卻有難度。行政院的理由是,核電廠在除役期限前5到10年須提出延役申請,核一與核二廠來不及,核三廠須趕在在明年7月前,但申請的作業評估要4到5年,時間上同樣來不及。但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就說,深澳都能一夜髪夾彎,政院說法明顯是推託。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核二廠目前只是限於年限的問題,因為原能會內規規定說你要5年前就提出申請,那現在核二廠距離除役年限還有3年多,實質上也絕對來的及,只要政府尊重民意把五年前(申請)改成三年前就好了,那技術上有沒有困難是不是審查一定要5年,不用不用,美國這些核電廠從申請到核准大概都是2年到2年半就可以完成。」

圖/TVBS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投結果政府必須尊重。」

質詢上賴清德態度放軟,但對非核家園是否轉彎還是沒有正面回應。

行政院長賴清德:「你如果要以空汙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就是這個‧‧‧核電。」

從法律效力上來看以核養綠是「法律複決型」公投,主張廢除的《電業法》第95條之一,會在中選會公告的第三天起自動失效,但是除了失效,公投法沒有要求政府要負擔其他責任,行政院還是可以「本於政策」,繼續實施2025全面廢核。

律師詹豐吉:「目前我們只有仰賴其他憲政機關願意介入,比如說司法院願意介入、監察院願意介入,這樣才有效果,但這種效果就變成(公投)的命還是要仰賴政府機關的善意。」

而另外兩個能源公投,反空汙、反深澳,則是屬於「重大政策創制型」公投,通過後將「交由總統或權責機關做必要處置」,但是這個必要處置,公投法沒有說清楚,政府有很大取巧空間,專家就說,希望能夠訂出跳票罰則。
 

圖/TVBS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行政單位在公投結束之後公然違反民意說我們不會照辦,那這個要怎麼樣去處罰。」

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我們希望藉由公投法的修訂,在提案審查連署投票甚至通過後的法律效益,我們都希望在未來的這段時間,未來的一年內能夠儘速提出修法。」

若想讓公投制度更清楚嚴謹,律師建議,在提案遞件時,就要有更具體的法律條文。

律師詹豐吉:「以核養綠或任何一個條文一樣,第一條把你的訴求你的目標,你達成步驟都把它寫的清清楚楚,公投法要修正就是減少(政府)操作空間。」

 
告訴選民目前要打破的現狀,未來的法律和通過後的效果,等到通過之後,就不必再仰賴政府仁慈。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公投#政府#取巧#法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21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