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鐘擺」大海嘯衝擊民進黨 選票給教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15:23

這次九合一大選結果,國民黨一口氣拿下了15個縣市,最後高雄市長由韓國瑜大勝奪下,讓長期執政的民進黨,綠地變藍天,民眾等於是給了民進黨執政失利,重重的一擊,其實翻開過去選舉事件,國民黨2018勝選,也為上次2014年九合一選舉與2016總統大選與立委改選爭回面子,這個政治鐘擺回擊,重創民進黨,現在選舉光靠強烈藍綠意識形態,似乎很難獲得選民認同!

圖/TVBS

 
資深記者蔣志偉:「 隨著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民意鐘擺效應,真的是越來越明顯了, 而現在要改變,除了要馬上發生之外,民眾沒有耐心等待,只好翻轉。 」

2018台灣九合一選舉出現史無前例,投票排隊混亂狀況,選民大排長龍,這一等有人排了60分鐘以上,甚至選民看了這長長人龍,乾脆不投了,而這次六都市長投票率為66.11%,相較於上一次2014年投票率66.31% 還要低,再加上民進黨執政失利,民眾用選票投下不信任票,重創民進黨,雖然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辭去民進黨主席,對大選結果負責,但剛上任兩年,執政期中考死當。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民進黨在兩年一個完全執政,那事實上這個鐘擺效應一樣產生,而且它週期性好像變得更短,所以過去應該不會有這種,大規模的勝負之差,今年看這個民意擺盪有沒有,一下子讓民進黨這樣,失去了很多執政縣市,所以這個當然國民黨不以此自滿,因為看得出來民意上,尤其現在新興的這種選戰方式,不是傳統這一種政黨之間的組織動員,網路世界包括這個選戰的一個方式,都進行了一個新的變化。 」

 
圖/TVBS

臺大社科院副院長張佑宗:「兩年不到就有發生這樣的鐘擺效應,因為在2012年的時候,民進黨的總統選舉是大獲全勝,我想這個背後有些因素啦,就是說我們過去都會用藍綠版圖,去做一個選舉預測,那我覺得說這個藍綠板塊,這樣子的一種觀點,應該要被拋棄掉了,現在藍綠版圖逐漸地在不斷不斷地在縮小當中,而那些所謂的中立選民,或中間選民或者是,那些沒有政黨傾向的選民,他是依照候選人,或者是執政黨的施政表現,做為他投票判斷依據的人。 」

學者直言,現在民心思變,已經不再是過去資訊封閉時期,而是全球網路通訊時代,民選出來的地方首長做得好或不好,都會被選民挑出來放大檢視,當然就會用選票來懲罰,上ㄧ次,2014年全台藍綠版圖,國民黨好幾個縣市被翻盤,一大片綠油油,而這次2018年綠地變藍天,值得注意的是台中與高雄,而縣市長首長版圖,國民黨狂勝3都ㄧ共15個縣市。 

圖/TVBS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台北市本來就是我們比較,過去當然是,我們算是優勢選區,但是因為近幾年,因為四年前網路興起之後,柯市長大概就是網紅,所以要找到人,能夠在網路世界跟他匹敵的,事實上是非常困難,所以整個提名工作也一直延宕,到最後還是用初選的方式來決定。 」

政大教授暨時事評論家孫振義:「現在民眾沒有這個耐心,他要改變成真,而且改變馬上發生,那經濟不景氣已經很久了,所以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改變,他沒有辦法在接受欺騙,因為他選出一個候選人,他期待就是能夠專心幫民眾做事,所以倘若你是在做政治鬥爭,沒有認真拼經濟,馬上就會發現,因為現在資訊太發達了,所以愚民的情況已經不會被發生了。 」

台灣實行民主制度多年,民眾已經逐漸養成,要求行政效率、也不擔心政黨輪替造成的後續影響。若政府讓民眾持續在憤怒與失望中,一但廣大的民意形成,政治選舉的鐘擺效應將會持續擺盪,不論藍綠兩黨誰執政,勢必衝擊選情。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選舉#韓國瑜#民進黨#慘敗#擺盪#翻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795

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