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奇特公投 投票決定「牛羊是否去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10:30

台灣九合一大選合併對十項議題進行全民公投,隔天11月25日,世界公認的公投大國、平均每年舉行4次公投的瑞士,也有一場公投活動,總共表決了三項題目,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牛、羊頭上長的角。公投發起人是一名六旬農牧業者,他認為頭角對於牛、羊本身而言,具有溝通和調節體溫的功能,不應該單單因為安全疑慮而人為除去頭角,反而要給牠們更多活動空間,因此希望瑞士政府補貼。但這項公投案,最後有54.7%的人反對,遭到否決。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投下神聖一票,全國性議題由全民表決。世界公認的「公投大國」、走在直接民主制度最前端的瑞士,每年設有4個公投日,而今年最後一次全民公投,就落在11月25日這一天;總共要表決3項國家大事,其中一項是要選民用選票,決定長在牛、羊頭頂上「角」的命運。

保護農用家畜尊嚴動議公投發起人 卡伯爾 :「人類要意識到頭角對牛、羊生活很重要,如果摘除了就不會再長回來。」

在瑞士,大約每十頭牛、羊,就有八頭沒有頭角,不是透過基因改造讓動物天生不長角,就是被人類削除;在這個「去角」的過程中,得先把動物麻醉,再以炙熱的鐵燒掉角質。

 
保護農用家畜尊嚴動議公投發起人 卡伯爾:「把角留在牠們頭上,當你看著牠們,牠們永遠抬頭挺胸充滿驕傲,但當牛角被去除後牠們顯得非常傷心。」

公投發起人認為,去角作法過於殘忍、違反天性,而且頭角對牛羊本身而言,具有溝通和調節體溫的功能,能幫助提升牛奶品質。66歲的農民卡伯爾,多年來展開保留動物頭角活動,爭取讓有角動物能有更多放牧空間,要求瑞士政府發放每頭牛約合台幣6千元補助金,以便鼓勵農民不幫動物去角,不過這等同每年讓國庫多了9.3億台幣的支出,不被政府接受;卡伯爾轉而發起公投,募得10萬人簽名連署,交付瑞士全民共同決定。

瑞士酪農:「我反對這項公投,因為我們現有的酪農業系統,非常穩定也具有優勢,牛群之間的相處非常好,但如果頭上有角,對動物跟人類來說都非常容易受傷。」

根據官方開票結果,最後以45.3%同意、54.7%反對的比數,沒能留下動物頭角。而另一項公投題目,由瑞士右翼政黨瑞士人民黨(SVP)提出,主張國內法凌駕於國際協議的創制公投,則以33.8%同意、66.2%反對的比例遭到否決。

瑞士民眾:「我投反對票,因為我認為這會阻礙瑞士與其他國家的協議,也會影響人權。」

週日這場瑞士公投,三道題目只有一道讓瑞士人點頭,64.7%的選民允許保險公司監視涉及福利詐騙的可疑對象,公投結果不僅被視為民意風向球,表決過關即具有法律效力。

影片旁白:「瑞士公民平均每年參與四次投票,這些議題關乎他們的生活的區域、州或是整個國家,舉例來說,他們可以決定在村子哪裡蓋新學校、哪個州應該建立發電設施,以及國家高齡人口施政計畫。」

 
盤點瑞士公投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48年,從福利、環境、人民最低收入到國家施政方向等等,都可以列為公投題目,至今瑞士人已經表決超過600多項公投案。

影片旁白:「人民有權質疑國會的決定,從為瑞士空軍添購瑞典產的新戰機、發起公投反對新稅務、動物保護規範,或是婚姻制度。」

瑞士公投可分為三大種類,一是如果瑞士憲法要做出修改,得由公民投票進行強制複決(mandatory referendums);而國會通過法案100天內,只要獲得5萬人連署,則可以啟動公民複決(optional referendums),這可視為瑞士人擁有對國會通過法案的一種否決權;另外,人們也有提案修憲的權利,在18個月獲得10萬人連署,就能發起公民動議(people's initiatives)。大多數的公投案,都至少需要兩年才會被排進公投時間表,每一次公投日待表決的題目,通常不會超過4題;雖然說相關程序經常得花掉大把時間,不過也讓議案能在社會上獲得更充分且深度的討論,確保民眾對議題的了解,才不會一知半解就去投票,直接民主觀念深入各個角落,讓公投的價值不只是限於投票日當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士#公投#表決#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77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