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事故定調3主因…主風泵故障 關ATP和過彎太快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6 14:49
普悠瑪翻覆意外,調查小組今(26)日下午2時在行政院公布調查原因。(圖/TVBS)
普悠瑪翻覆意外,調查小組今(26)日下午2時在行政院公布調查原因。(圖/TVBS)

台鐵普悠瑪號上月21日發生出軌意外,一共造成18人死亡、190人輕重傷的慘劇。詳細的事故原因,行政院組成「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展開調查,26日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報告調查內容。調查報告指出,當時列車出現主風泵動力不足的情況,司機關掉ATP系統和過彎速度太快,種種跡象造成事故主因。

這起意外事故發生在10月21日傍晚4時49分,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行經宜蘭新馬車站附近時不慎出軌,造成多節車廂翻覆,許多乘客因此傷亡。當時有消息指出,列車在過彎當下,時速達到140公里,遠遠超過新馬站限制的85公里,宜蘭地檢署初步研判,「肇因於機械瑕疵的機率相當小,人為因素相當大」。

 

不過事發第一時間,有消息指出是司機員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釀禍,但隨後又被爆出車輛維修紀錄、設計疏失全都有問題,行政院因此組成「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進行調查。
列車在進入新馬車站的彎道前不慎翻覆。(圖/TVBS)

歷經1個月的時間,行政院今(26)日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發表整個調查內容,政務委員吳澤成進行說明,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詳細說明整個調查報告。

胡湘麟表示,事發當天的下午15時39分,列車就出現動力時有時無和停滯現象。整個調查作業一共有15名成員,整個重要事證包括相關監視影像、列車控制監視系統資料等。
 

列車第1和第8列車廂的主風泵出現壓力不足,尤其在七堵站以後,情況更加明顯。其中在15時39分到16時31分這段期間,先後一共出現10次動力不足的情況。司機員在16時17分55秒隔離ATP系統,調閱通聯後,司機員在16時47分59秒提及「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機車調度員回覆「ATP關起來會好嗎?」
事故原因,調查小組定調主要是3個原因造成。(圖/TVBS)

根據通聯記錄顯示,當天16時05分開始,司機開和福隆站站長聯繫,並在宜蘭站請檢查員上車。16時37分再度發車,通過羅東繼續行駛,儘管過程中都有聯繫,但異常狀況並未完全排除。

胡湘麟提到,列車從羅東站發車後,從16時44分至46分之間,2分鐘的時間速度從0達到140公里,一直維持到列車出軌,不過司機員一直都和調度員回報相關異常問題。其中列車翻覆時,顯示時速是135公里。當時車內的速度把手位置在於OFF段位,顯示司機未操作把手,列車在過彎時並未減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主風泵#過彎#ATP系統#粽動防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52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