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交通最前線 探日本社區共享載具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5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5 22:59

全球正掀起交通革命,除了環保車輛相繼問世,交通載具的共享,更成為都市計劃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過在日本,卻有一個智慧社區,以社區居民為單位,進行交通載具共享的實驗。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來實現環保與永續交通的目標。

示意圖/TVBS

 
這或許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家。

環保住宅住戶訪問電腦語音:「選好的話,請按確定鍵。」

從室內的空調、到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溫。甚至是天花板上的燈,都能靠牆上的智慧面板,或是手上的智慧手機,直接下命令。這是日本的智慧住宅,只不過智慧的,可不只有住宅而已。

 
記者 郭展毓:「物聯網的技術,讓智慧宅在全世界成為潮流,但是在日本,他們卻以智慧宅為中心,打造智慧社區。」

藤澤SST管理公司社長 宮原智彥:「一般造鎮都是從基礎設施開始的,我們則是先考量居民的生活方式要更『智慧』,會是什麼樣貌?」

先預想智慧生活的樣貌,再來打造智慧社區。家家戶戶的屋頂,設置了太陽能板;住宅旁的蓄電池,可以用天然氣來儲備電力,這都是為了智慧生活追求的節能目標;而且為了讓社區民眾,一起提升節能意識,只要上網,每個住戶都能查詢到自己家裡的節能數據。

環保住宅住戶訪問藤澤SST居民:「今年8月,我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負的。」

環保住宅住戶訪問藤澤SST居民:「這個數字,每個月會怎麼變動,我自己會一直觀察。」

其實除了家庭生活,需要節能,智慧社區更希望居民,連交通生活都能更環保些。為了方便居民使用電動車,每戶住宅除了設有充電設備外,智慧社區裡,也引進了最新的共享概念。

藤澤SST管理公司社長 宮原智彥:「環保城會說,減少汽油車、不要駕車出門,這樣會制約人的行動,我們要的不是這樣,透過共享制度,可以更主動的讓行為環保。」

 
從能載小孩出門的電動腳踏車、到全家一起出遊的電動車,智慧社區裡提供了不一樣的交通選擇。

先進電動載具協會副秘書長黃學正:「如果這個社區的人,他本身的文化跟共識、沒有到達一個水準,就算這個車再便宜,也會變成是一個風險,因為有些人可能用了一次以後,發現怎麼這麼髒,我使用的前面一個人沒照顧車。」

環保意識抬頭、共享理念崛起,日本人正用這兩個關鍵字,打造社區的永續經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交通#革命#環保車#共享#智慧#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30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