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味救國團】重返中橫! 救國團經典全紀錄(上)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22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救國團」這3個字,連結的是很多四、五年級生,甚至是六年級生,他們在高中及大學時候的共同回憶,首先,我們要從救國團本部最受歡迎、也最經典的梯隊之一,「中橫健行隊」開始看起。

救國團人員:「何品威,何品威,703,我要看一下你的手電筒、雨衣。」

事隔10年,要重新走在中橫公路上,安全,絕不容妥協。學員:「我們一家可以一起買一支(手電筒)嗎?」領隊舒中興:「不行,就是曾經有人在隧道裡面,沒有帶燈(手電筒)結果頭去撞到凸出來的石頭,當場頭破血流,不好意思,所以請你們一定要配合。」

領隊對參加學員耐心又客氣,他們可是救國團橫健行隊停辦10年後,迎來的第一批貴客。學員蘇鶴壽:「就看報紙啊,報紙有報,去嘉義團部報到,他就去問那個總團部,說77歲可不可以。」

一根拐杖、一個輕便背包,行囊比年輕人還少,但他對這條路的感情與付出,可以遠遠超過同行任何一個人。服務員:「蘇大哥,上車報到,好,剩下的夥伴請跟我走。」

就這麼,這一團67個人,最長77歲、年齡最小15歲,要一起「走作伙」。蘇鶴壽:「什麼叫做被逼?」學員邱冠中:「我爸爸叫我來參加的。」蘇鶴壽:「你爸爸很好啊,年輕的時候,就是一定要出來走動,這個是很正常的活動。」

從人生經歷,聊到小伙子的「頭毛」,金黃色實在很新潮,憶當年的話匣子一開,蘇伯伯跌進時光隧道,小巴晃晃悠悠繞著山路前進,小輩們不一會兒跌入的,則是沉沉的夢鄉,在此之前,他們只是平行線,但這次活動,讓彼此的生命有了交集。救國團人員:「各位夥伴,下車,1到4小隊請往前面靠。」

從水泥叢林到綠草如茵,身旁的人也不再熟悉,身體跟情緒,彷彿都要重新適應。舒中興:「99年暑期青年自強活動,中橫健行隊經典復刻梯,各位可愛的夥伴,請注意!救國團99年暑期青年自強活動,中橫健行隊經典復刻梯,第一梯領隊兄舒中興報告,全員到齊,報告完畢,軍教片中都是這麼演,稍息。」

既然是復刻經典,值星官這個經典角色,當然少不了,只不過,這次來帶團的值星官,20年前,還是中央警官學校學生,如今,他已經是兩線三星的警官了。

值星官林元通:「阿伯,來,相當好喔,我要叫你阿伯呢?還是夥伴就好?」蘇鶴壽:「夥伴就好。」林元通:「夥伴就好喔,夠帥氣,我們把60歲放在嘉義,啊你今年幾歲?」蘇鶴壽:「我7歲啦。」林元通:「你7歲喔。」

愈活愈年輕,阿伯這次要來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而當年「菜巴巴」坐在台下聽訓的,如今可以上台講些人生大道理了。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理事長張弘遠:「在座有很多老前輩,以前走過,也有很多年輕人,是第一次來到這條公路,希望大家從這條公路,得到一生難以受用的教訓。」

來到團體,大家都要以夥伴相稱,但誰都不熟,叫起來實在有些彆扭,這時候,團康人員就會拿出專業理論根據,還有多年帶活動下來的生聚教訓,讓大家快速化解尷尬。服務員李鍇偉:「介紹一下你自己曾經擁有的一個綽號。」學員鄧雅旻:「我叫鄧屁。」李鍇偉:「哇,好酷的名字,瞪屁啊,瞪屁啊,鄧屁。」

經驗告訴他們,取綽號永遠是最快熱絡的方法。學員蕭素淑:「叫我mimi就好,mimi,cc,笑嘻嘻,笑瞇瞇。」

但也真的沒人規定,來參加團康活動,就得個性活潑,樂於跟大家交朋友;小妹妹率性而為的反應,大家一時之間有些措手不及,帶她來參加活動的長輩,趕忙過去關心。學員李基銘:「可能以前環境就比較封閉嘛,就比較沒有出去,跟人家這樣子,參加類似的活動這樣。」

林元通:「夥伴早,等一下7點,請準時集合。」

值星官親自登門Morning Call,這可是以前沒有的高規格,與時俱進的微調,還包括了起床號,換成了輕快的流行歌:「對啊,對啊,對啊,對啊…。」

怕現在的小朋友起不來,起床時間從6點延後到6點半,而這本以往晨讀的圭臬「方向」,顧名思義,內容就是探討人生哲理,也被認為實在太過八股,改以抒展肋骨的活潑早操來取代。領隊:「前進!」學員:「好好玩喔,夥伴再見,再見。」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中橫經典復刻梯健行團,69公里的挑戰已經開始展開了,可以看到大家的戴著白色的工程帽,防範落石,也背上了自己的重裝備,而一開始在健行的首先,迎接大家的,就是連續上坡4公里的挑戰,要問問大家,有沒有信心啊?」學員:「有。」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加油,加油,各位同胞加油。」救國團人員:「各位同胞加油!」

大夥兒在第一天午餐前,要走6公里,只是小試身手,但也已經有人發出哀嚎。李基銘:「走過一次就好,不要再有下次了,快中風了。」

健行,也就是走路,這回走在這條民國49年開通,有歷史的老公路上的,有新生命、也有舊回憶,服務員貼心安排了這個橋段,讓兩者間有了呼應跟交替。舒中興:「注意,敬禮!其他伙伴繼續鼓掌,來,鼓掌。」學員:「謝謝,謝謝。」

在知道報名名單中,竟然有位當年開闢中橫的工程師,這些服務員們很想表達對他的感念。蘇鶴壽:「不容易啊。」記者:「不容易後,沒有想過對不對?」蘇鶴壽:「對。」記者:「看到這些年輕朋友,他們也很感謝你,當時的一些貢獻。」

蘇鶴壽:「沒有沒有,大概有1、20年沒有來,因為那個路不通嘛,那個也沒有伴,他們也就沒有來。」記者:「沒有想到這次還會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喔?」蘇鶴壽:「對,看到報紙我想就自己參加。」

就好像看到多年沒見的孩子一樣,他爬上爬下、仔細檢視,就連橋上有蜘蛛網,他都看不過去,眼裡滿是疼惜。

中橫這條路,很多人都對它有很深刻的感情,尤其是經過救國團中橫健行隊這個途徑。救國團人員:「愛的鼓勵,預備備,來。」

記者:「之前有沒有走過?」學員徐慧玲:「有,30年前。」記者:「感受有沒有什麼不同?」徐慧玲:「回憶起來非常美好,真的,是的。」記者:「風景景致呢?」徐慧玲:「風景景致啊?當然是跟以前不太一樣,年紀不同,欣賞的意境就不一樣。」

民國70年代,可以說是中橫健行隊的黃金時期,那時候救國團大旗一揮,一個暑假就能夠招滿50梯,每梯120個人,等於一個暑假光學員,就有6千人走在這條公路上,但921地震後,路況變差,加上時空環境改變,年輕人對走路興致缺缺,因而停辦了10個年頭。

鄧雅旻:「同學就是,You know,健走就是,就是別人聽到我去參加健走,然後大家就是,啊,什麼,你瘋了喔?」記者:「那你有後悔嗎?」鄧雅旻:「還滿後悔的。」

當虛擬的網路,漸漸取代實際的公路,當年輕朋友情願在家上網,也不願意出門走走,這樣的狀況,可讓他們這群非常憂心。

舒中興:「在這條公路上,我們獲得了一些體驗,而這些體驗,我們覺得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因此我們希望複製這樣的一個經驗,能夠讓它在今天台灣社會裡面,能夠對現在的青少年朋友們,能夠發揮一點正面的助益跟作用,這也是驅策我們這些人,重新回到這條公路上。」

李鍇偉:「不瞞您說,以前我是個有憂鬱症的人,我一直很感謝救國團,它改變我的人生。」

有人找到一生的志業,有人找到一生的伴侶,因為獲得很多,所以希望付出,於是當年那些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女青年們,熱血又開始翻騰,他們決定要用當初他們上山的方式,也就是變身回服務員,回到中橫。

服務員周佑民:「那時剛開始是覺得,是開玩笑啦,剛開始接到電話說,是哪個大哥大姊,又頭殼壞掉了,哈哈,怎麼開這種大玩笑。」

夢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可是非常殘酷,畢竟大夥兒都已經成家立業,為了這趟6天5夜,有人得暫時拋妻棄子,還有人把年假都請光了。

服務員徐宜君:「像(領隊)中興在營隊開始前,幾乎前3個禮拜,是每個週末都上來,然後去確認各個山莊的物資,是不是完備、設備是不是OK。」

副領隊曾毅鴻:「大家各自貢獻,自己能夠貢獻的部分,主要其實是情感的累積啦,我覺得。」

「無償」帶團外,大家還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修復已經荒廢10年,近乎廢棄的2個山莊,就拿曾經有「中橫小白宮」的洛韶來說,往日榮景已不復見,上下舖的木板破爛不堪,天花板的油漆也斑駁脫落,經過管理單位跟服務員自動自發,發動將近100人,陸續上山打掃修復,才勉強變成可以克難使用的通舖。

而另一個慈恩山莊,狀況也很「慘烈」。服務員劉俊良:「快一點,快一點。」

都是有點年紀的人了,為了讓學員有地方睡,讓慈恩亮起來,他們都拚了。劉俊良:「來來來,還有我們這裡可以了,只有4個字,叫『慘不忍睹』啦,光這間榻榻米,從3樓搬到陽台去,然後我們這個40幾歲、腰部受傷的人,陸陸續續搬喔,搬了大概5、60塊,所以我們現在是不大能坐的。」

很難想像,如果不是深如家人般的情誼,如果少了那麼點赤子之心,這樣的任務,恐怕都很難達成。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救國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416

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