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野生台灣黑熊牙齒創傷 半個月二度掉入陷阱


發佈時間:2018/11/23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3 15: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大雪山山區一隻野生台灣母黑熊,因牙齒創傷無法進食,飢餓的黑熊在半個月內,二度誤入陷阱,東勢林管處發現後,將牠帶回治療,黑熊傷口復原後,日前載運回大雪山野放。

東勢林管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在大雪山地區進行台灣黑熊的研究,架設黑熊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10月14日,第一次在捕捉到這隻受傷的黑熊,獸醫發現牠右上犬齒斷裂,傷口嚴重化膿,但身體狀況並無大礙。

 

獸醫當下為受傷的黑熊做了簡單傷口清創,並繫掛人造衛星無線電發報器、標上耳標後就將牠釋放,10月28日又在原陷阱附近又捕捉到同一隻黑熊,牠的身體相當虛弱,投遞食物測試,發現黑熊很想吃東西,卻無法咀嚼。

研究者和獸醫師團隊推測可能是上次發現的牙齒創傷讓黑熊無法進食,飢餓難耐下,才在半個月後又進入另一處陷阱覓食。獸醫團隊認為,如果將母黑熊再釋放回野外,傷口可能繼續惡化,最後邁向死亡。

東勢林管處副處長陳耀榮指出,陷阱中放置的誘捕食物,多會選擇山林間少見的食物,例如蜂蜜、軟質食物等,受傷的黑熊可能因為山間的野果太硬,無法進食,被陷阱食物吸引,才會二度掉入陷阱。
 

東勢林管處指出,這隻黑熊為已有繁殖紀錄的成體,如果即時解決牙齒創傷問題,可能拯救牠的性命,甚至孕育更多黑熊寶寶,因此展開救援行動;但將黑熊送到台北動物園進行治療,測量體重時發現,黑熊在半個月內體重掉了7公斤。

治療期間,因黑熊不曾被圈養過,特別警戒,又因牙齒傷口疼痛,食慾不好,園方為牠準備軟性食物、水果,東勢林管處也提供許多大雪山常見的野果,促進黑熊食欲。

黑熊經過治療,傷口復原後,日前載運回大雪山區進行野放,黑熊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的訊號追蹤牠的後續行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熊#牙齒#陷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91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