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岡山「螺絲窟」 自製生產品質佳 外銷全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3 12:10

選戰最後倒數!讓人印象深刻就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岡山10萬人造勢晚會,其實在岡山當地除了民眾都知道有空軍基地外,還有上百間「螺絲窟」,每天機器運轉製做螺絲、螺帽,因為品質佳,熱銷海外!

圖/TVBS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上周挺進岡山舉辦造勢晚會,初步估計擠進超過10萬人,岡山給人印象,有空軍官校和許多眷村,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這裡有多達上百家螺絲工廠。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小小螺絲釘,它可讓臺灣賺進一千多億臺幣。作業員緊盯著碳鋼材料,送入螺絲機。螺絲頭部經過處理後成型。接著進行輾牙,最重要的要將螺絲輾出形狀。

岡山螺絲工廠作業員:「實在是避免因為環境的聲音,影響我們的聽力,戴口罩因為有ㄧ些,會有一些味道 鐵鏽的味道,我們需要用口罩把它隔擋下來,不然味道會太通鼻 。 」

臺灣長期以來有螺絲王國美名,也是全世界螺絲和螺帽主要供應國,而這幾年全球在工業扣件需求下,突然爆增,讓臺灣專們製作螺絲工廠,機臺每天自動化生產不停運作。

 
記者蔣志偉:「半成品的螺絲經過了熱處理和電鍍之後,就變成了像這樣一個完成品,而接下來要進行的是產品包裝。 」

作業員快速將螺絲放入盒裡秤重、多一點,少一點都不行。

作業員:「 這一盒秤重秤多少,是看它的斤重量 。 」

因為一根根螺絲,可都是花了好一番工夫,經過打頭機和輾牙機製作而成。

圖/TVBS

螺絲科技生産部經理 蔡進丁:「打頭完以後檢驗,自主檢查那個檢驗,最多是我們螺絲該注意的重點,自主檢查做不好的話,(螺絲)出來不會有好的品質。 」

從成型到切割,所使用的螺絲機台,可將這兩噸重的碳鋼線材,切成一顆顆的螺絲,裝滿一桶又一桶,別小看這又油又膩小螺絲,根據統計單一家螺絲業者,從2012年540萬公斤,2014到2016年出貨量上升至7、8百萬公斤左右,到了2017年外銷螺絲總重量為819萬公斤,關鍵在於國際需求量大增。

螺絲科技公司總經理蘇國材:「我們這個外銷產業是永遠不會變的,市長可能會轉換,4年轉換一次,帶領我們走上不同的面向,但是我們臺灣這種基礎產業,還是永遠在這個地方,但是我覺得我們會不停的翻轉,提升上來然後我們一直永遠面對市場 。 」
 

小小螺絲也能植入牙床,而這醫療級人工牙根,因為要植入人體,因此產製過程要特別留意。

圖/TVBS

醫材公司副總經理蘇昱榮:「政府他想要開始推動生技產業的敲門磚,那所以說我們透過這樣一個人工牙根這個東西,可以開始大力推動我們臺灣生技的這個產業,那政府找上了我原本就既有的,這一個螺絲或精密扣件,這樣一個技術的廠商,然後來讓我們去做產業升級轉型,然後進而讓我們去開始可以進行這些人工牙根,這樣產品一個研究。 」

傳統螺絲生產,跨界到生醫產業,從設計研發到品質管理,而人工牙根研發與製造,必須通過動物及人體實驗,最後取得醫材認證,MIT螺絲享譽國際。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造勢#螺絲#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0

0.1482

0.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