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博士生遭阿聯控間諜 5分鐘判囚終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4 20:26

英國一名博士候選人,竟然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被當成間諜逮捕,關押五個多月後,今天阿聯法院當庭只花5分鐘就宣判他終身監禁,消息引發國際間一片譁然,英國外交部長警告阿聯,此舉只會招來「嚴重的後果」。對英國首相梅伊來說是多事之秋,因為除了間諜疑雲之外,還有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那就是本周日即將登場的脫歐峰會;梅伊強調已經將所有協定條款都調整到符合雙方利益,歐盟也表示期盼在周日拍板定案,不過眼前卻還有個關卡,那就是英屬直布羅陀領土問題,3百年前西班牙割讓這7平方公里大的土地給英國,現在挾著直布羅陀在公投時一面倒想留在歐盟,西班牙虎視眈眈,威脅英國必須進行主權談判,讓西班牙保有對直布羅陀未來地位的否決權,否則就要杯葛梅伊的脫歐方案,讓整個進程,最後一刻再添變數!

圖/達志影像路透


 
靦腆笑容、斯文氣質,現年31歲的馬修赫吉斯是英國杜倫大學博士候選人,卻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被當成間諜逮捕!

CNN記者 :「他今年5月5日被捕時,遭指控的罪名超乎他想像,他被懷疑是間諜,宛如007龐德的特務角色。」

被指控是特務,馬修全盤否認,強調他為了博士論文,去阿聯進行兩個星期的學術研究,議題是探討「阿拉伯之春」;但在5個多月關押期間,極度缺乏醫療資源和任何法律協助,儘管在10月29日一度獲釋,但今天第三度審判時,阿聯法院只花短短5分鐘時間,就判槌一敲,處以終身監禁,馬修隨即鋃鐺入獄,讓英國官方相當錯愕!

 
英國工黨議員 布萊蕭 :「我們懷疑他是在脅迫下認罪,被要求簽署某些文件,但他根本不會阿拉伯文。」
英國外交部長 杭特 :「如果這件事無法解決,將有嚴重的外交後果,因為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間諜疑雲讓英阿兩國盟友關係陷入緊張,馬修家人更指控,他在關押期間心理壓力過大,不時伴隨恐慌症發作,獄方卻給予不明藥物,逼他混和雞尾酒喝下肚;一連串的爭議,讓正為了脫歐焦頭爛額的英相梅伊,在逼宮聲浪中還得分神處理。

英國首相 梅伊 :「我可以對在座各位保證,英國外交部將與馬修和他的家人律師保持密切聯繫,在他們做出下一步時全力協助。」

梅伊蠟燭兩頭燒,頭痛的除了英國公民在海外的間諜指控,脫歐這枚炸彈,進入最後倒數計時;英國民間的分裂聲浪,在國會蓄積成海嘯襲來,反對黨不讓她發言,議長罕見動怒!

英相梅伊 vs. 議長 :「他...他...(吵鬧聲),秩序!秩序!金努克先生(議員),你是國會殿堂上的一員,大聲吼叫只會對不起人民付你的薪水,冷靜點好嗎?」

離開鬧哄哄的英國國會,梅伊21日當晚直奔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為周日登場的脫歐峰會,進行最後的條款微調,雙方先禮後兵。

英國首相 梅伊 :「我相信已提供足夠的方針,解決現存的歧見問題。」
 
德國總理 梅克爾 :「我們要知道英國脫歐進入關鍵階段,期盼在周日就能塵埃落定。」

看似樂觀的兩位歐洲鐵娘子,都明白脫歐草案還有一道難題待解,那就是英國海外最小的領地──直布羅陀;位於伊比利半島西南端,面積只有7平方公里,緊鄰西班牙城鎮拉利內亞,這裡3百年前才由西班牙割讓給英國,居民們操著流利英西雙語,近代好幾回的公投,都明確表達不願回到西班牙的懷抱,偏偏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中大翻盤。

直布羅陀官方計票人員 :「公投總票數統計為20172票,而支持留在歐盟的票數是19322票。」

直布羅陀運用英國給予的自治權,和歐盟會員國雙重身分,打造了網路博弈和企業避稅天堂,當然不願跟隨主子脫歐;老對這塊土地虎視眈眈的西班牙,趁虛而入,揚言英相梅伊的脫歐草案,要確保馬德里當局對直布羅陀未來地位的否決權,否則將進行杯葛。

西班牙總理 桑傑士 :「我們很懊惱,因為我們在英國脫歐草案中,看到太多的問題,尤其是第184條內容,我們將和英國討論直布羅陀的未來,現階段是不被西班牙政府接受的。」

 
不過就主權問題來說,直布羅陀跟隨英國脫歐,完全合法,只是英國該如何安撫西班牙這頭憤怒鬥牛?在歐盟嚴厲目光中、英國國民的不認同下,分裂的英國如何揚帆脫歐,成為英相梅伊執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英國#脫歐#阿聯酋#間諜#直布羅陀#西班牙#歐盟#梅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93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