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選戰拚「都更」 專家:還有兩個根本問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23:24

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有60萬戶,都市更新勢在必行。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就批評市容老舊四年來沒有進歩,按照這個速度500年都都更不完。但柯市府反擊,柯文哲任內申請76案,其中20案取得建照,完成率超過26%。候選人大打都更經濟牌,但專家認為,根本問題沒解決,都更仍舊推不動。

圖/TVBS

 
北市都更中心規劃師羅皓群:「從這邊的三期、一期、還有後面的二期,與對面的蘭州國宅,以前都是屠宰場和垃圾掩埋場。」

早期因公共工程需要,建置整建住宅來安置沒有產權的住戶,隨著時間推移住宅老化,斯文里都更一等就將近20年,終於在今年5月開拆。

記者李頂立:「我所在的位置是斯文里第一期整建住宅的五樓樓頂,這邊屋齡超過50年,而在我右手方,原來屋齡也是50年的老房子,目前已經被夷為平地整建地基,它也正在市府規劃的都更重建腳步當中。」

 
原本260戶,重建後會達到360戶,13層樓的住宅大廈,預計花36個月可以完工。

北市都更中心規劃師羅皓群:「給所有權人的權益配為房地之外,市府分配回來的房子會轉換成公共住宅。」

斯文里成功公辦都更,被視為柯市府重要政績,但丁守中認為台北市絕大多數的社區巷弄還是卻狹窄老舊、沒有電梯,幾十年來幾乎沒有改變。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柯文哲在自己畫定的都市更新區在過去這四年都市更新的執行率都不到1%,這樣子的話500年都沒有辦法完成。」

質疑都更不力,需要大刀闊斧,丁守中提出未來要大幅增加容積獎勵、放寬基本容積,而且要減免都更房屋稅,推動自住房屋一戶免稅。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這完全不是選舉砸錢,這是為了加速我們的都市更新,減少都市阻力,而且這個費用算起來自住一戶免稅本來就符合居住正義。」

而另一位對手姚文智也喊出要積極推動公辦都更,將能帶來17兆產值。候選人都針對都更議題大作文章,但房市專家點出,根本上的瓶頸還是沒有解決。
 

房市專家倪子仁:「都更不要分藍綠,郝龍斌那個時候就是講,一坪換一坪加一個車位,好那你現在柯P說那我就是一坪換一坪,他沒有加車位,你少了一個車位當初你的支票已經開大了嘛對不對,那你現在就是變的還是推不動。那(房市)現在是在盤跌階段,所謂下修階段,建設公司也沒有興趣。」

柯市府也端出數據,任內申請都市計畫76案,核定37案,取得建照達到20件,完成率26%,沒有都更完成率不到1%的情形。不過台北市容老舊,市府數字和民眾感受明顯有落差。

柯文哲競辦發言人團長林昆鋒:「市府針對都更有許多的溝通,最後是先完成包括像是過去二三十年歷任市長都無法解決的斯文里公辦都更,我們先以這個做為起點,當然民眾的觀念我們會漸漸的來溝通。」

圖/TVBS

台北面臨的難題不只都更,低薪高房價更是痛點。即便明年最低生活費,也就是貧窮線將由1萬6157元調高至1萬6580元,可領補助的中低收入戶標準也調高到23686元,基層生活水準看似有所提升,但台北市的房價對收入比,還是高達15倍,遠遠超過全台平均的9.2倍。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按照OECD低薪族標準,每個月的月薪不可以低於27075元,可是事實上我們最低薪資23100元,離這個差距太遠了,所以台灣長期處於一個低薪的狀況,所以貧窮線到底上修、上修多少,對年輕人來講是沒有意義的。」

台北居,大不易。候選人要想入主台北市府,拚經濟就是首要課題。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國民黨#丁守中#候選人#批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05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