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雷根號航母進香港 邀陸駐港司令登艦參訪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11:19

現在正值北京與華府關係緊張之際,但此時此刻,美國航母雷根號卻停靠在香港,這是大陸當局很罕見的批准,並且安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登艦訪問。當著多位大陸軍官的面前,航母上的艦載機頻繁起降頗有炫耀的意味,但是對中國來說,這也是一次貼身觀察的好機會。美中關係敏感時刻,依舊維持軍事交流活動,這也反映了中國大陸有意緩和貿易戰,並且在南海議題上,和美國保留迴旋空間。

圖/中新網


 
美軍大陣仗邀請國際媒體從香港赤臘角機場,搭軍機前往停泊在外海的雷根號航母,而這趟登艦參訪的行程,包括這位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
以及多名大陸軍官。

飛行一個多小時後,戰機降落在雷根號航母上。一百公尺長的甲板跑道,就靠攔阻器減速。譚本宏等多位解放軍軍官,就在甲板上近距離觀看戰機升降,美軍有炫耀的意味,但對中國來說是個近身觀察的好機會。

美國海軍少將 托馬:「我們的海軍在海洋上經常合作,也經常在同一海域上,兩軍仍會保持專業關係。即使兩國之間關係較緊張,但我們仍要執行任務,因此我們仍會專業地保持合作。」
 

各類的戰機不停起降,每天、每架平均要十多次。

TVB記者:「美軍事前並沒告知雷根號具體位置,但根據手機的衛星定位,現在我們身處南海,香港東南約四百公里以外海域。」

整艘航母大約有70架各類軍機、直升機及運輸機,包括這架E-2鷹眼式預警機,以及超級大黃蜂戰機,全部掛載實彈處於待命狀態。飛行控制室的調度員以小飛機協助指揮。為了迎接這艘軍艦到訪,香港海事處特別公告,進港時間是21號早上九點。

TVB新聞:「21號起一連五日,青衣對開水域和尖沙咀渡輪碼頭一帶,將設立臨時禁飛區,限制飛機和直升機等進入,無人機或航拍機等也都禁止。」

其實,早在雷根號航母開抵南海之際,兩架美國空軍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在南海附近地區參與例行訓練任務。美國太平洋空軍發出聲明強調,這項任務符合國際法,以及兌現美國建立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長期承諾。

派B-52到南海附近,其實是美國行之多年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BP)。只不過在這個海域的島礁,中國政府興建有轟6K的停機坪,更配備了反艦與地對空飛彈。由於這片海域,每年有價值超過3兆美元的商品流通。因此,美國派軍艦到南海島礁周邊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今年九月,美國狄卡特號驅逐艦,就在這裡遭遇中國軍艦貼近前方45碼的距離,逼迫狄卡特號轉向。

美國副總統 潘斯(2018.10):「儘管這些魯莽的騷擾,美國海軍將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飛行、航行、執行任務。」
 

海上交鋒,貿易摩擦,在這樣的氛圍下,中國當局卻准許雷根號航母停靠香港,而且派司令官登艦參觀,實屬罕見的安排,反映中國仍然願意和美國保留迴旋空間。雷根號前往香港之前,才剛結束與菲律賓的軍事演練,美國航母一走,大陸國家主席就到。

跟菲律賓總統用力握手,習近平不斷強調,兩國友好合作的大門重新打開。雙方總共簽了近30項的合作協議與備忘錄,不只投資、貿易和基礎建設,還同意聯合開發南海的石油與天然氣,把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菲兩國將同東盟其他國家一道,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三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對菲中積極狀況感滿意,我將繼續跟習主席緊密合作,深化我們國家的關係。」

習近平在訪問汶萊時,也簽了多項協議,包括石油開採與石油產品加工。 在南海議題上,不再只跟美國軍事較勁,轉而跟鄰國商談開發合作,藉此擴大中國的南海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雷根號#香港#南海#B-5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34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