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降雨水毫無防備 快跑可減少雨水淋身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18:56

走在路上突然碰上下雨,很多人會快跑躲雨。這種看似下意識的反應,其實是有科學根據,實驗發現,快跑的確可以減少被雨水淋到的水量。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主持人撒貝寧:「歡迎收看天氣預報,最近在北方和南方都產生了大面積的降雨,降雨量雖然不大,但是也會對我們的生活生產帶來一定的影響,而且氣象專家也提醒大家,這種雷雨天最好不要站得太高以免被雷劈。」

兩位調皮的主持人,別玩兒了,辦正經事兒要緊。這次實驗,要來到戶外的人造雨試驗場,由主持人親身體驗。

主持人撒貝寧:「哇,電閃雷鳴。」

 
為了驗證在沒帶傘的情況下,突然碰到下雨時,到底是快跑,還是自然行走,哪一種方式,才能夠減少被雨淋到的水量。在實驗之前,兩位主持人先過磅量體重,然後各自以快跑和步行的方式,完成120公尺的折返,再秤重,檢驗兩人增加多少重量。

主持人撒貝寧:「小心防滑,小心不要摔跤,摔跤你就把地上的水都擦乾了。」

120公尺的往返確實很折騰人,好不容易完成快跑實驗,秤重檢查,快跑的結果是增加了兩百公克。接下來,要實驗步行方式的結果。

主持人尼格買提:「慢點兒走路,這還用說嗎。」

主持人尼格買提:「哈哈哈哈哈,你走路你都差點兒滑倒」

主持人不改玩樂的個性,好吧,趕緊的,直接走上磅秤量個重量吧,增加了260公克,看來跑步確實能減少被雨淋到的水量,但這究竟是不是正確答案,聽聽專家分析。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學博士 劉紅薇:「我們把人體簡化成長方體,下雨的速度是V1,假設這個人,他是以速度V2,向右行走或是奔跑,那麼雨對於這個人,就有一個向左的速度,這個大小同樣是V2,假設這個人,他行走的距離是D那麼在這裡D 它是等於120米,同樣可以計算出,他的行走或者是淋雨的時間,就是等於D除以他行走的速度V2,在這個頂部淋雨的面積是S1,側面淋雨的面積是S2,那麼有了以上的這些參數,計算一下總的淋雨量M,這個是側面的淋雨量,這個是頂部的淋雨量,大家可以發現,這個側面的淋雨量,它實際上是與人行走的速度,沒有關係的,頂面的淋雨量,它是可以看到這個V2,由於在分母上面,所以說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人跑得越快他的淋雨的總量其實是越少的。」

 
從這個公式中可以得知下雨快跑,確實能減少被雨淋到的水量,可是也有人會說,下雨天騎摩托車的感覺是,被雨淋得更慘,科學家表示,這是在單位時間內的感受,而不是最後雨水總量的客觀情況,所以,探究科學原理,要在滿足適用條件的情況下,才會得到正確結論,而不是感受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下雨#躲雨#科普#快跑#科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76

0.1707